台日紙雕展 藝術家線上溫馨交流

江俊亮 |2020.12.04
2137觀看次
字級
日本紙雕藝術家Tetsuji Yamashita作品〈蜜花〉(彩色)。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台南報導】二十三名台日紙雕藝術家,三日起在台南蕭壠兒童美術館舉辦交流展,這場以「朋友.友達」為主題的紙雕展,參展的十四名日本紙雕家雖因疫情無法來台,但仍透過手機視訊交流,以剪紙會友,氣氛溫馨。

策展人林文貞表示,她原本在加拿大學服裝設計,婚後開始學繪本,因緣際會認識日本紙雕家南部玲子,兩人進而結為好朋友。十年前,南部玲子生日,她寄了一封自己創作的紙雕賀卡給玲子,玲子受到感動,於是邀請她到日本開個展,進而開啟台日之間的紙雕情緣。

林文貞指出,她首次日本個展安排在二○一一年九月,但當年三月,日本卻發生三一一大地震,她依約前往,展出的紙雕主題是台灣農村意象,獲得日本友人喜愛,認為「心靈得到安慰」。今年因疫情的關係,希望雙方能透過紙雕藝術交流,讓心靈也得到安慰。

她說,這次交流展在兩年前就決定了,其中一幅紙雕作品〈共生〉,是義大利紙雕家琳達.陀伊果(Linda Teigo)的作品。琳達是義大利人,目前住在英國,由於歐洲疫情嚴重,琳達很開心能加入這次交流展,用創作來轉移憂慮的心情。

林文貞表示,琳達是一名自然愛好者、環保主義者,也是素食主義者,生活非常簡單環保,力行節能減碳,作品〈共生〉就是以再生媒材創作,將植物學家書籍拆開來拼貼,從植物學的角度,闡釋花與蜜蜂的「共生」概念。

她說,這次參展的紙雕家,年紀最大的是八十二歲的日本紙雕協會會長森清毅。她認為森清毅非常了不起,八旬高齡每年都持續創作,這次展出〈啟程〉、〈金性寺的蓮花故事〉及〈Piano Recita〉等三件作品。其中〈金性寺的蓮花故事〉以佛教的觀點來詮釋「朋友」。

台灣紙雕家魏少君的作品〈 犀牛〉、〈貓頭鷹〉、〈鯨魚母子〉、〈海龜〉透過燈光投影,展現紙雕藝術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