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謙.物猶如此】 羔臥刀

文/林少雯 |2020.12.01
2587觀看次
字級
邠州有位安姓屠夫,家裡養了一頭母羊和小羊。圖/吳奕璠

文/林少雯

邠州有位安姓屠夫,家裡養了一頭母羊和小羊。一天屠夫要宰殺母羊,他把母羊綁牢在架子上,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小羊竟然雙膝跪地,淚眼汪汪,似乎在哀求屠夫不要殺母親。

屠夫心頭一震,過了許久才回過神,他將屠刀放在地上,並找來一個小孩,協助他一起宰殺母羊。等他回來時,屠刀不見了。他四處找尋,原來是小羊用嘴銜起屠刀,放在牆的陰影處,自己則伏臥在刀子上。

屠夫找不到刀,以為被鄰居偷走,一個轉身將小羊踢開,發現原來屠刀被小羊藏在肚子底下。頓時,小羊的孝心讓他生起慈悲心,不忍再去殺害母羊,於是他將母羊身上的繩索解開,和小羊一起送到寺院放生。

受到小羊的啟發,他自己也離開妻子和孩子,到寺院拜竺大師為師並出家為僧,法名守思。

這則故事出自《同生錄二編》。鶴子深受感動,點評說:如同秋夜裡的鐘被敲響,大眾試著靜下心來想一想,這頭小羊看見母親即將被宰殺,是何等心碎?當牠向屠夫下跪時,內心是何等熱血翻湧;當牠臥刀時,是如何的心驚膽顫,多麼希望屠夫找不到刀,母親可以安全脫險。當孝心感動屠夫,母子將到寺院時,是如何的歡欣。天底下真有這麼孝順的小羊,又有如此毅然放下屠刀的屠夫!鶴子作詩曰:

殺機一動幾時休,羔跪屠前枉淚流。

轉眼擘開生死路,何人刀下肯回頭。

的確,殺機一起,何時能了?小羊向屠夫下跪也沒有用。但是老天保佑屠夫悲心生起、殺機立除,轉眼間,母羊的性命就生死逆轉了。

什麼樣的人,屠刀起後還能回頭?就是故事中這位立地成佛的安姓屠夫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