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肌肉痠痛 醫師:鍛鍊肌肉泡熱水澡

 |2020.11.30
1887觀看次
字級
天冷容易引起身體各個部位的疼痛,醫師建議鍛鍊背部和大腿肌肉,以及泡熱水澡的方式,讓身體變得較不容易受寒。圖/Pexels

【本報台北訊】本周東北季風持續發威,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最低溫將下探至16度,這樣的冷天氣會造成血管為了防止體溫下降而收縮,血液循環也會變得不佳,容易引起身體各個部位的疼痛,醫師建議鍛鍊背部和大腿肌肉,以及泡熱水澡的方式,讓身體變得較不容易受寒。

日本整形外科、美容外科醫師桐生有紀指出,肌肉太僵硬壓迫到末梢神經是引發疼痛的原因之一,特別是早晨肌肉溫度還沒上升時,經常會有血液循環不佳的狀況,必須進行伸展運動。做伸展運動時,要在不會感到疼痛的前提下,慢慢呼吸,同時伸展背部、肩膀、手臂、膝蓋和大腿內側,大約伸展30秒比較好。

圖/Pexels

桐生有紀強調,脂肪會散發熱量並使身體冷卻,肌肉則具有產生熱量的能力,若肌肉量較少的人容易發生肌肉或關節疼痛,可透過鍛鍊背部和大腿大片的肌肉,就能讓身體變得不容易受寒。

讓民眾苦惱的腰痛問題,可透過鍛鍊支撐骨骼和關節內部的肌肉,就能有非常顯著的改善效果,尤其訓練支撐上半身的腹橫筋更是減輕腰痛的關鍵。

圖/Pexels

桐生有紀建議,訓練的方法為,身體俯臥、手肘90度彎曲貼在地板上,用腳尖把身體撐起來,一組動作要維持30秒,一次做三組。如果沒辦法做到像這樣較為困難的肌肉訓練,可以在躺著的時候將膝蓋抬起來,在腹部往內縮的30秒間,慢慢深呼吸五次,這麼做也很有效。

此外,醫師也推薦用大約38 ∼40度的熱水泡半身浴,就能在日常生活中讓肌肉變得溫暖又放鬆。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814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