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班固的冤獄與死亡

文/余遠炫 |2020.11.30
2304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東漢大史學家班固,繼承父親班彪之志,續修國史。但修史這件事情在古代並不是隨便人就可修的,必須經過同意且具有史官身分才可以修撰。即使是像西漢太史公司馬遷這樣的人物,《史記》撰寫之後,還要藏諸名山不敢發表,因為一旦發表,恐怕又會被皇帝認為誹謗,惹禍上身。

《史記》在東漢時代才正式問世流傳,到了東漢末年,用計平定董卓之亂的司徒王允,在評論《史記》時便認為這是一本「謗書」。班固在還沒有具備修撰史書資格時,私下修撰史書,就被有心人士告到朝廷。班固是個天才型的人物,年紀輕輕就享有盛名,然後被盛名拖累,捲進私修官史的官司。

班固入獄之後,班超連忙趕到洛陽營救兄長,他向東漢明帝說明修史的目的是要傳揚大漢國威,且班固的文筆優美辭藻華麗,與司馬遷的古樸不盡相同。漢明帝看了班固所寫的內容後,大為讚歎,不但赦免了班固的罪名,還讓他認擔任修撰史書的工作。

班超後來中年轉業,放棄文書抄寫員的工作,跟著竇固打北匈奴,出使西域諸國,逐漸受到皇帝重用與信任。班固也想為自己的功業更上一層,他成為竇憲提拔的中郎將。竇憲是一個跋扈的外戚,漢章帝時代曾受到打壓,章帝去世後將功折罪,率兵攻打北匈奴。竇憲第一次在燕然山(蒙古杭州愛山)打敗北匈奴,當時擔任中護軍的班固,為竇憲寫了著名的〈封燕然山銘〉石碑,讓竇憲非常得意。第二次在金微山徹底趕走北匈奴,匈奴人最後竟造成歐洲大震撼。

班固跟竇憲走得很近,竇憲紅的時候沒人敢惹,班固雖是君子,但子姪輩卻仗著竇憲胡作非為,竟然因此得罪了洛陽縣令種競。東漢和帝年輕有為,不願竇憲外戚當家欺壓皇權,於是聯合宦官鬥倒竇憲。班固在身分認定上,因屬「竇憲們」所以很快就被逮捕入獄,很不幸他遇上的竟是種競與「種競們」,「種競們」有仇報仇,班固不堪折磨,結果在獄中死亡。

東漢和帝其實並不想殺害班固,班固之死想來還是與竇憲有關。政治,自古以來就是現實殘酷又可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