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專A錢 董座恐連坐

 |2020.11.30
14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防堵理專弊案,金管會將出新招,比照反洗錢作法,訂定反內部詐欺規範,揪出可疑案件,並擬引進國外作法,要求銀行畫出「責任地圖」並出具聲明書,當發生理專弊案等重大缺失時,可依此追究責任,範圍包括董事長等董事會成員。

金管會預計在明年推動這些新措施,由於責任地圖畫到董事長,金管會規畫像推動金控大股東持股透明方案一樣,會先跟銀行大股東溝通,漸進推動。

比照反洗錢 訂監控機制

理專弊案頻傳引發各界關注,金管會除重罰外,也決定從制度面著手,研擬採取強化監理措施。包括第一,修改金控及銀行內控辦法,增訂對「內部詐欺」等行為風險,訂定監控機制。知情官員表示,就像反洗錢一樣,銀行要透客戶交易有無異常,抓出可能洗錢的罪犯;未來銀行也要透過反內部詐欺規範,揪出可能涉及A錢的理專或行員。

例如反洗錢是五十萬元以上交易要確認客戶身分,反內部詐欺監控機制,對於理專幫客戶臨櫃交易案件,若超過一定金額,存匯人員要確認是否為客戶本人等。或當理專有大量客戶已蓋好章的取款條時,銀行就要列為高風險,採行適當措施等。

法遵查核 避免利益衝突

銀行要自訂一套可以偵測理專可能涉案的指標並發出警示,由二線的法遵或風控部門啟動查核,不能讓同屬一線的業務部門查核,避免利益衝突。

第二,參考英國等國外作法,要求銀行畫出責任地圖並出具責任分工聲明書,交給主管機關,發生重大違失時可追究責任。

官員表示,內控辦法中也會增訂,董事會對員工行為準則管理,應負監督責任。未來責任地圖,等於層層往上畫,從副總、總經理等高階經理人,到董事會成員、董事長等,希望都能逐層畫清。幾年前爆發的美國富國銀行弊案就是追究到董事長,當時富國員工為達業績目標,未經客戶同意,盜開存款和信用卡帳戶,引發各界不滿,華府國會議員認為是董事長訂太高業績目標,才導致員工鋌而走險,最後富國銀行董事長被迫下台。

第三,銀行一線的業務部門、二線的風控及法遵及三線的部稽核單位,以後也要畫責任地圖。換言之,以後出事,不止一線人員,二線及三線人員未盡責,也要扛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