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國潮湧現 確診增加不可避免

 |2020.11.30
1936觀看次
字級
這幾天從美國回桃園機場的人數有明顯增加,不少旅客穿著全套防護裝備入境。圖╱資料照片
這幾天從美國回桃園機場的人數有明顯增加,不少旅客穿著全套防護裝備入境。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因應秋冬防疫專案,十二月起入境者須附核酸檢驗報告,為此最近幾天返台人數暴增,航班機乎班班客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際疫情上升,加上這波返國潮,確診人數增加已是無可避免,只能嚴陣以待,但目前醫療量能還算充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二十八日說明,指揮中心並非強制要求有陰性報告者才能登機。持陰性報告者可走一般登機及入境程序;持陽性報告者,應遵循所在地國家確診者隔離政策及航空公司乘客規範,不一定能夠登機,如有急迫需求,必要時申請專案返台。

民航局昨天說,依指揮中心規定,海外確診新冠病毒疾病者要返台只能專案申請,不會登上一般航班。

由於各國採檢政策、狀況不同,取得陰性報告難度不一,很多旅居海外民眾擔心拿不出陰性報告,趕在十二月秋冬專案上路前返台,邊境迎來一波返國潮。

根據移民署統計,本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自美國入境旅客數為二千五百五十一人,尤其二十七日一千三百九十人最多,比起前一個周五(二十日)的七百四十一人多了近一倍。

這幾天不少人搶先回國,和新規定有關,莊人祥推測,應是海外國人不熟悉當地採檢機制,或是自覺疑似染病有關。

許多民眾擔心萬一航班臨時取消,已到手的陰性證明是否得重做;陳時中說,這屬於正當理由,不必重做也不會挨罰。但他坦言各國檢驗品質參差、檢驗報告造假等,是目前面臨最棘手問題。

防檢驗報告造假

嚴加辨識

莊人祥昨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坦言,檢驗報告造假問題確實很難避免,十二月起將從收到的報告中嚴加檢視,找出可能造假的範例,以供未來辨識;民眾若知道有人刻意造假檢驗報告,可向指揮中心檢舉,若證實偽造將依法處理。

指揮中心十八日公布秋冬防疫專案,其中一項政策要求,入境(含轉機)者須提出登機時間三天(工作日)內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才可登機來台。

指揮中心二十五日調整政策內容,將原先「提出陰性報告才能登機」改為「提出三日內核酸檢驗報告」。若有「緊急狀況(如奔喪)、來自無法自費篩檢國家、經指揮中心同意的專案」等三種情形,可以免附核酸檢驗報告,適用對象包括本國人、持居留證之外籍人士及持居留證之陸港澳人士,不適用經台轉機旅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