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兒 17萬保衛戰

 |2020.11.29
2080觀看次
字級
專家估今年出生率恐創新低,少子化年代,每個孩子都是寶。圖╱林伯東
高雄市衛生局為扭轉嬰兒高死亡率,提供個別化服務,預防胎兒早產,關照產婦與寶寶健康。圖╱資料照片
花蓮縣推出「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等方案,去年嬰兒死亡率降到千分之四點八。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全台每年約有八百名嬰兒死亡,小生命來不及成長就夭折,內政部月初公布最新人口統計資料,死亡人數較出生人數多出一萬零七百六十一人,今年全年新生兒數目正面臨「十七萬保衛戰」,在少子化危機中,成為另類國安隱憂。

據統計,嬰兒去年死亡率平均千分之三點八,台東的千分之六點八為全國最高。六都中,高雄千分之五點四最高、台中千分之二點五最低。二○一三年至二○一九年,高雄連續八年一歲以下嬰兒死亡率不僅高於全國平均值,更位居六都第一,高雄市衛生局和醫界指出,小媽媽、高齡產婦和醫療資源不均等,可能為嬰兒死亡率偏高的原因。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說,兒少是國家重要人力資產,孩子生得少、死亡率卻高,國家還有什麼未來?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說,二年多前與國健署合作「兒童死亡回顧計畫」,發現死亡主因包括早產、母親生育年齡小於二十或高於三十五歲、嬰兒出生體重低於一千公克、患先天性疾病等。醫界也指出,嬰兒活產定義存有差異,各縣市接生醫師對活產判定是否一致,應深入探究。

高醫婦產部主治醫師詹德富說,最適合懷孕生產是二十至二十四歲,年齡與生產風險成正比,超過三十五歲屬高齡孕婦。

扭轉高死亡率

高市多管齊下

為扭轉高雄市嬰兒高死亡率,高雄市衛生局採多管齊下方式,加強培力民眾生育健康識能,對準孕產婦照護需求,與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合作,開案執行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提供個別化服務,預防胎兒早產,關照產婦與寶寶健康等。

衛福部近五年嬰兒死亡率調查,除了連八年居六都最高的高雄,花蓮、台東幾乎都排行前五名,花蓮連四年榜首。

台東幅員大,達仁鄉、長濱鄉一南一北到台東市,距離逾百公里,深山部落交通不便,影響產檢意願。一名偏鄉婦人直言,並非漠視下一代健康,來回少說百公里路程,蘭嶼等離島居民須提早到本島待產,懷孕加倍艱辛。

衛生局科長林郁文說,近五年台東嬰兒死亡每年平均十件,原因以早產居多,母親濫用藥物、飲酒是導致早產常見因素。另一因素是,偏鄉產檢比率較低,懷孕過程到醫療院所次數不多,衛教知識少,對嬰兒照顧能力不足。

花蓮衛生局則說,縣長徐榛蔚推出「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婦嬰照護營養券」及「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等方案後,嬰兒死亡率由二○一八年的千分之八點三,去年降到千分之四點八。

投入更多資源

落實善待母嬰

至於全國嬰兒死亡率如何改善?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說,行政院啟動四年期「優化兒童醫療照顧計畫」,希望每縣市成立兒童重點醫院、周產期母嬰醫療中心,營造友善環境。

詹德富說,落實分級醫療是重要一環,高風險個案給予更多協助,並轉至醫學中心生產,國家對產科、兒科照護要投入更多資源善待母嬰;義大大昌醫院院長張基昌表示,偏區醫療資源較貧瘠,就要靠市區大型醫院協助;成大公衛所教授呂宗學說,嬰兒若剛出生即死亡,原因多為懷孕過程或醫療照護不足,比較各縣市嬰兒死亡率,應著眼「後新生兒」階段是否照護不佳,數據才更客觀、公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