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不盡 鳥方言變多 候鳥頭昏沉

文/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 |2020.11.29
1694觀看次
字級
走鵑能獵殺響尾蛇,卻不善飛行。圖/網路

文/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

每一年,野火都有規律地降臨世界各地。今年,澳洲大火才剛歇息,美國加州大火又捲土重來;去年,野火更燒遍了巴西亞馬遜、中國大陸四川、俄羅斯西伯利亞、美國加州……究竟這些野火改變了動物的哪些行為?

牛津大學刊登在《海雀:鳥類學研究進展》期刊上的一份新研究發現,野火改變了附近森林中鳥類的鳴唱聲。

觀察林鶯的語言改變

以往,黃臉林鶯(Hermit Warbler)求偶的鳴唱聲有固定的歌曲型,捍衛領域時的歌曲型則複雜多樣,但通常在特定範圍內,會有一套歌曲型最具優勢。

在美國,黃臉林鶯夏季的活動範圍僅限加州、奧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的太平洋沿岸。

黃臉林鶯似乎對野火和其他干擾特別敏感,短時間內就會觀察到行為改變。當發生低強度火災或擇優伐木時,會對牠們帶來負面影響,然而動物學家發現,長時間下來,森林結構改變和昆蟲族群量增加,反而對黃臉林鶯有正面影響。

研究野火帶來的影響

鳥類的鳴唱聲,是一種用來量化生物群聚內維繫生物多樣性的方法。鳥類透過模仿來學習鳴唱,加上「文化漂變」,使得同種鳥類在不同地理區,會發展出不同的歌曲型。

研究人員在美國加州記錄了2009年至2014年間,101個研究樣點1588隻次的雄性黃臉林鶯的鳴唱聲,整理出全加州黃臉林鶯的鳴唱聲分布圖。研究人員將這些黃臉林鶯的鳴唱聲,分為35種「方言」。同時,研究人員也將近期地區性火災史的影響、區域範圍內繁殖地的數量,以及領域之間的距離,納入數學模型,以研究和歌曲型多樣性相關的因素。

結果科學家發現,在不同的森林類型中有不同的方言,但是一個區域內歌曲型的多樣性,會隨當地火災情況和棲息地多樣性增加而增加。

歌曲型結構發生變化

透過縱向分析,2019年重新調查10個研究地點的新增資料,研究人員提供的結果顯示,從5到10年前首次查訪至今,黃臉林鶯的歌曲型結構已經發生變化,而且歌曲型的多樣性,隨野火發生次數增加而增加。整體而言,結果顯示野火會將唱著類似歌曲型的個體打散,破壞一個區域內鳴唱聲的同質性。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富爾納斯說:「我們的研究顯示,不同森林形態中的亞族群,其歌曲會出現類似方言的變化。長時間來看,野火會使鳥類逃離原領域,其他地方的鳥類會進來填補空缺。最終的結果是,某些地區鳥類的歌曲方言不止一種,導致整個加州的鳥類歌曲複雜繁多。」

加州大火帶來死亡潮

另根據《科技新報》報導指出,美國西候鳥今年出現神祕大規模死亡潮,推測也是由於今年美國加州森林野火釀禍的。

美國生物學家近期觀察發現:當地候鳥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大規模死亡,估計死亡總數已達數十萬,甚至可能數百萬隻。

候鳥死亡的情況最早在8月下旬出現,許多旅客在白沙國家公園發現許多鳥類屍體,之後新墨西哥州其他地區也發現類似情況。隨著愈來愈多事件傳出,研究人員開始意識到,這些死亡並不是獨立事件。

似乎遷徙動物最受難

鳥類學家深入調查後發現,這種大規模死亡情況並不只出現在新墨西哥州,包含亞利桑那、科羅拉多和德州也出現鳥類不尋常的大規模死亡,唯一值得慶幸是,似乎只有遷徙物種受難,像是燕子、霸鶲、林鶯等當地鳥類並未受影響。

研究成員之一、新墨西哥州立大學鳥類生態學家馬沙.德斯蒙表示,過去從未發生過這樣的事,也因此相當令人恐懼。

儘管目前收集的數據仍很少,無法完全確定環境因素如何對候鳥產生影響,但有跡象顯示,肆虐美國西岸的森林野火及日前掃過美國的冷鋒,可能影響許多候鳥的遷移方式,並導致候鳥大規模死亡。

頭昏眼花飛不動而亡

報告指出,受影響的候鳥死亡前舉止似乎很奇怪,在地面的時間比在樹上的時間還多,而且通常看起來頭昏眼花、睏倦和昏昏欲睡。

除了行為方式改變,受影響的鳥類外表也非常憔悴,新墨西哥州立大學禽類生態學家艾里森.撒拉斯形容,這些候鳥沒有脂肪儲備,幾乎沒有肌肉,就好像牠們一直飛行直到再也飛不動為止。

「牠們可能在準備好遷移前就被迫行動,雖然大火煙霧的影響尚無法得知,但這可能迫使候鳥改變遷徙路線,導致牠們筋疲力盡。」

目前相關團體仍在嘗試衡量候鳥死亡的規模,研究人員建議,如果居民在可能受影響的地區遇到疲倦的鳥類,請讓寵物遠離牠們,處於虛弱狀態的鳥很容易被捕食,「請盡量留給牠們一些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