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萬國人罹病不自知 肺阻塞死亡率22% 爬樓梯可檢測

 |2020.11.26
11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肺阻塞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七名十一年,二○一九年達六千三百零一人因此喪命,較二○一八年六千一百四十六人多。醫師警告,肺阻塞急性惡化住院者出院一年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二,但肺阻塞「咳、痰、喘」與感冒太像而常被輕忽,推估全台逾四十萬人罹患中重度肺阻塞卻不自知,其實簡單的爬樓梯就能自我檢測。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醫學會透過千人社區調查,推估我肺阻塞人口約百分之六點一,與健保資料庫肺阻塞盛行率百分之二點四八比較仍有差距,肺阻塞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但民眾對肺阻塞疾病認知仍嚴重不足,未及時就醫治療,造成肺阻塞死亡人數高居不下。

林孟志的觀點在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最新的「國人肺阻塞現況及認知調查」得到應證,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有高達百分之五十不清楚肺阻塞疾病,更有百分之七十不知「咳、痰、喘」為肺阻塞症狀;林孟志建議,不明「咳、痰、喘」持續二周就要提高警覺。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邱國欽建議,平時可透過生活周圍階梯進行肺功能簡易測試,如一分鐘爬不到三十階、伴隨咳、痰、喘就有可能是肺阻塞高危險群,建議盡早至胸腔內科檢查;一分鐘爬三十至五十階,屬肺阻塞中度風險族群;若一分鐘內可爬超過五十階,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說,「菸害」是導致肺阻塞重要危險因子,研究證實,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出六點三倍、而未吸菸的成年人每周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下超過十小時,更有一點四二倍死亡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