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秋聲悽咽

文/林少雯 |2020.11.25
1270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捉得金鈴賞好音,

琉璃小籠巧裝金,

金鈴奏罷無聊賴,

遙夢秋郊草露坪。

──秋好居士詩,虞愚書

秋天到了,人們喜歡聽秋蟲鳴叫的聲音。自古以來,蟲鳴秋,也是詩人墨客愛吟詠的題材。白居易的秋蟲詩〈村夜〉寫道:「霜草蒼蒼蟲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絕。獨出門前望野田,月明蕎麥花如雪。」

秋蟲的種類很多,有蟋蟀,又稱蛐蛐,或稱促織,此外有油唧呤、叫咕咕、金鈴子、油蛉和竹蛉,都是相當會叫的秋蟲。秋蟲鳴,即是秋天到,可見秋蟲也是能報時的小昆蟲。因為有秋蟲鳴叫,加上秋風、秋雨,所以自古以來文人就給秋天加上了聲音的形容,而秋蟲鳴叫是秋天最美的聲音,也讓秋天意蘊深長,秋蟲似乎在提醒人們,入冬以前,好好愛惜這短暫的時光。

此幅畫中的金鈴,是秋蟲的一種。當暮色漸合,暮靄低垂,朗月當空,秋蟲聲四起,牠們震動雙翅,發出鈴鈴、滴滴、吱吱、得鈴……等高低不同,婉轉清越的嬌啼聲。那高亢的、低鳴的、激昂的、淺唱的鳴叫,像合唱小夜曲般的美妙和諧,教人聽得如醉如痴。

人們愛聽秋蟲鳴,甚至將秋蟲捉來關在籠子裡,只為了想聽牠們唱歌;護生詩寫道:「捉得金鈴賞好音,琉璃小籠巧裝金。」裝進籠子裡的金鈴子,想必不會快樂,不管是琉璃或黃金打造的籠子,都是牢籠,誰會喜歡?但是金鈴子依其天性,仍然震動雙翅發出鳴聲,那一聲聲美妙動聽的鳴唱,可能是在求偶,也可能是在宣示,更可能在哀號;只是人們有聽沒有懂,只覺得好聽。在聲聲哀號中,金鈴子真是委屈了!

「金鈴奏罷無聊賴,遙夢秋郊草露坪。」鳴了半天,累了,金鈴子收起樂器,四周變成一片死寂,在百般無聊中,金鈴子想念的是秋天郊野草叢中那特有的氣息!但是,何日才能還家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