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 猩猩愛喝酒

文/嚴崑晉 |2020.11.24
1615觀看次
字級
猩猩,最愛喝酒的野獸。住在山腳下的人們在大路旁邊擺放裝滿甜酒的酒壺,以及大大小小的酒杯,還知道猩猩愛穿草鞋,又為牠們編織草鞋,並將它們一雙雙的串連起來擺在旁邊。 圖/Vita

文/嚴崑晉

猩猩,最愛喝酒的野獸。住在山腳下的人們在大路旁邊擺放裝滿甜酒的酒壺,以及大大小小的酒杯,還知道猩猩愛穿草鞋,又為牠們編織草鞋,並將它們一雙雙的串連起來擺在旁邊。猩猩看到了,知道是在引誘牠們,憎恨這些行為,不斷地謾罵著這些人。罵過以後,有的猩猩對同伴說:「我們何不稍微地嘗它一小口呢?但記得千萬別多喝啊!」於是相互拿起小酒杯喝酒,喝過後謾罵一通走了;過不了一會,又回來拿起稍大一點的酒杯喝酒,喝完又是罵著離去。就這樣,猩猩們來來回回多次,就是無法忘情於迴蕩在嘴唇裡酒的香甜,終究還是拿起大酒杯暢飲,忘記了喝多會醉這件事。醉了之後,猩猩們互相斜視著對方,嬉笑打鬧,也把草鞋穿在腳上。山腳下的人跑上來捉牠們,因不勝酒力與串連一起的草鞋,相互踩踏撲倒,全都被綑綁,一個也逃不掉。這個方法每次都奏效,即使是以後來的猩猩,也是同樣下場。

故事中的猩猩是比喻貪婪的人,酒與草鞋是他們喜歡的事物,象徵著誘惑。猩猩是聰明的,看得出來是人們引誘牠們的陷阱,謾罵著人們正說明猩猩還保有警戒心。但貪欲起了作用,猩猩還是抵擋不住誘惑,忍不住嘗了一小口甜美的酒味,無法忘情,數次往返,一步步地掉入陷阱。人其實也是啊!史上的貪官汙吏,也許一開始是個清廉的好官,道德觀在平日可是很牢固,一旦有人投己所好,在財貨美色的引誘之下,戒心開始鬆懈,眼看著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拿白不拿;他人雙手獻上的好處,錯過了豈不可惜?於是開始一番天人交戰,一旦理智敗給了貪欲時,真不知道要付出多麼慘痛的代價啊!

貪欲人人皆有,誘惑更是無時不在。學習抗拒誘惑,最好的武器是自己的羞恥心。當一個人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內心會不安,會譴責自己,那這個人還可以克制住自己。當一個人沒有羞恥心時,再多麼無恥的事都做得出來,待到那時,還配做「人」嗎?雖然,抗拒誘惑是一件困難的事,但這是人生重要且必須的功課,平日要培養自己的道德感,多閱讀一些格言嘉句作為立身處世的準則,並將這些準則身體力行,用一生去踐履。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當有一天誘惑突然出現在面前時,便是考驗著自己平日的修養工夫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