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甩大肚腩 身障者變陽光型男

李祖翔 |2020.11.24
1546觀看次
字級
身障者阿漢經過適合他的運動訓練後,從大肚翩翩(左)到陽光型男(右)。 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陽光加油站真的有「陽光型男」!陽光基金會受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委託,經營市民加油站,發現身障者老化現象比一般人提早十到二十年,為此與師範大學合作,展開為期一年的身障者多元運動研究,昨發表成果,秀出員工從大肚翩翩到型男的對照,表示體脂率大幅下降後,員工身心和工作表現有天壤之別。

加油站身障員工阿漢是愛笑的大男孩,但頂著圓肚的他,走路總沒精神還步履蹣跚,參加運動課程一年後,體脂率由百分之三十點五降到二十四點八,開始抬頭挺胸,穿上迷彩衣更加精神抖擻。體耐力、專注力大躍進後他在握把式箱上蹲負重從一百公斤進步到一百四十五公斤,長時間洗車也不覺得累,能維持一致的服務品質與效率,有自信後還主動挑戰職務訓練,成為什麼職務都能支援的全方位人才。

在陽光汽美中心服務的美容助理阿文則因運動有劇烈變化,從木訥寡言,到主動向客戶介紹服務,對生活有想法、有目標,更將重訓運動發展為興趣,到社區做運動,享受運動帶來的活力與喜悅。

喜憨兒烘焙屋勞保店就服員葛元宸也受邀分享員工參與計畫的收穫,六名庇護員工在三個月內進行十七堂課的運動訓練,在運動指導員和治療師的協助下,重物搬運和舉重能力雙提升,工作產生的身體疼痛減少,並改變飲食習慣。

計畫主持、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主任姜義村說,研究顯示身障者參與運動或增強體能,如自由重量訓練、氣壓式器械阻力訓練與懸吊訓練、有氧等方式,一周兩次規律運動,確實有助延長職業生涯與職能發展,帶來更多生活自主、自理的可能,也能獲得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