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探索不足 偏鄉校難落實

 |2020.11.24
1571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今年在林口區佳林國中,成立醫護類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全市七大類職探中心到位。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二○一四年三讀通過的「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規定國中、小學生要接受職業探索教育,教育部國教署為此補助各縣市成立職業試探與體驗中心,並說目前全台二十二縣市共建置四十五間,已達預期數量。但國中小輔導教師表示,各縣市職探中心據點分布不均,新北市以外的縣市都不超過三間,偏鄉生尤難接觸相關資源。

國教署表示,一○五學年起補助各縣市成立職探中心,大多設在公立國中校內,每一中心至少包含兩個職群的體驗空間。各中心可在寒暑假辦理職業體驗營隊,或開放各校教師帶班前來上課,在動手做的過程中了解各行各業工作內容。

除新北外

其他縣市不超過3 間

攤開各縣市據點地圖,除新北市有十六間職探中心,其他縣市都不超過三間,六都中台北市僅一間,桃園市和台中市各兩間,台南和高雄各三間。桃園市一名國中輔導教師指出,空間分布不均才是問題所在,尤其偏遠縣市幅員較大,且大眾交通運輸少,又只設一到兩間中心,無法照顧全縣市的學生。

許多國中生難赴職探中心上課,台中市一名國中輔導教師指出,國中端為落實職業探索教育,通常由校方帶國二生到技術型高中參訪,並按學生興趣,安排選擇不同的實作體驗課。但此類課程一年只有一次,次數很少。另外是在國三下學期學生考完會考後,安排相關行程,開放學生自由報名到技高參訪。

除了出校門認識各行業,另會有技術型高中會來國中宣傳,但多名國中教師指出,私立技高較積極宣傳,許多學校為吸引學生入學,介紹的通常不是校內開設的汽車科、園藝科等類科,而是宣傳活動讓學生感到好玩,像是安排熱舞社學生來表演,對職業探索的助益甚小。

國教署對此表示,教育部將持續鼓勵各校在網頁或校內適當場所張貼資訊,或運用課堂時間安排到中心實地體驗,讓學生在專業師資引導下了解職業內容。

2 大學組隊

創造移動職探中心

國內選讀一般高中和技術型高中的國三生各占一半,由台北大學和台灣大學兩校學生組成的新創團隊「直覺x職掘」打造「移動的職業探索中心」,將教材與各領域職人帶入各鄉鎮,彌補官方職探中心地點分布不均的問題,至今協助近二千名學生認識未來方向。

即將從台北大學經濟系畢業的林潤千是團隊成員之一,他表示,他們在辦工作坊的過程中,發現比起台上職人,「家長」更是左右學生生涯方向的關鍵人物。爸媽的教養愈開放,愈願意讓孩子參加各種活動、學習才藝,或和孩子介紹自己的工作,孩子對未來愈有明確想像。

因此他們把參與者的爸媽一起帶到活動現場,邀他們在結業式和授課講師對談,也觀賞孩子的學習與探索過程,讓家長認識和肯定孩子的興趣和天賦所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