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班固與漢書

文/余遠炫 |2020.11.23
1553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班固是東漢的大史學家,他所修的史書名為《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的斷代歷史書。《漢書》其實是班固家族的人合力完成,班固的父親班彪,根據司馬遷的《史記》,寫了《史記後傳》,接續《史記》漢武帝之後的歷史;班彪去世後,身為長子的班固希望接替父親的志業,於是著手撰寫史書。

班固在九歲時就懂得文章寫作,十六歲進太學讀書,在父執輩的薰陶下,文章詩賦表現不凡。成語中有「屈豔班香」或「班香宋豔」,即是形容班固的文章就像屈原或宋玉的詩賦一般,華麗優美。但修史這件事情,在漢代只能由史官主責,私下修史,會被認為是藉修史詆毀朝政,是一項犯罪行為。

或許班固是因為才情太高遭人忌妒,於是有人向朝廷密告班固私下修史,圖謀不軌。漢明帝接到舉發,就派人把班固逮捕入獄。班固的弟弟班超這時還沒投筆從戎,而是快馬加鞭趕到朝廷喊冤。班超認為哥哥是繼承父親的心願寫下漢朝歷史,但沒有詆毀國家,反而文筆卓越,詞藻華麗,可讀性高,宣揚漢威,修史方向盡善盡美。

漢明帝命人拿來班固所寫的文章仔細觀看,驚訝並欣賞班固的文采,不但赦免他,還讓班固當上蘭台令史,讓他好好編撰史書。班固用了二十多年時間,編寫從漢高祖到王莽地皇四年總計二百三十年的史事。

《漢書》因為文詞華麗優美,與司馬遷《史記》的質樸有所不同,受到不少讀書人的喜愛。《漢書》也與太史公的《史記》、范曄的《後漢書》以及陳壽的《三國志》並稱「四史」。

後來班固捲進東漢和帝與大將軍竇憲的權力爭奪漩渦裡,竇憲雖然北伐北匈奴有功,將北匈奴驅逐,並因此造成匈奴人遷徙歐洲,發展出另一段故事,卻因為竇憲是外戚,年輕的皇帝為了收回自己權力,聯合宦官,鬥倒了自己的舅舅。班固是「竇憲們」的一員,也因此被牽連入獄,最後病死獄中,享年六十一歲。

班固死後,妹妹班昭接續整理完成《漢書》,包括〈八表〉與〈天文志〉內容都在她手上完成,一部《漢書》承載著班氏家族的命運,書裡書外都有動人心弦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