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表演層次 買票觀眾增多

 |2020.11.23
5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中歌劇院、高雄衛武營陸續開幕,各縣市表演場館也紛紛展開興建、整建及營運升級計畫,但根據審計部調查,一○八年度全台有九縣市的表演場館,每一席位平均售出次數未達三次。而根據兩廳院調查,兩廳院售票系統中,有六成五會員一年僅買一張票,台灣人購票欣賞表演藝術意願似乎有待提升。

不過阮劇團團長汪兆謙十年前在嘉義舉辦草草藝術節,前七年都是免費表演,三年前轉為售票制,觀眾反而比免費開放進場時多。他說,售票制會讓劇團認真提升自己的表演層次,因此吸引更多觀眾;而觀眾因付費,也會更珍惜看表演的機會。

阮兆謙認為,劇場也有公共性,藝文觀眾應當分眾化,有些偏遠地區的確應用免費展演的方式推廣藝文,但必須考慮「如何把觀眾導引到劇場」;都會地區就應考慮採售票制。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各縣市政府對表演活動的要求往往只是「滿座」,助長民眾「白看」惡習。建議縣市政府應做更細緻的調查分析,想出完整長遠的策略,循序漸進地把觀眾導向付費制。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專委陳修程則認為,多年來各縣市砸錢請觀眾看表演,要扭轉此一惡習,他把希望寄託在下一代。因此,近年台南藝術季努力推動付費的親子表演、或到學校推廣戲劇教育,不僅讓孩子「習慣進劇場」,還要「習慣買票進劇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