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人增糧】5種方法 養活100億人

 |2020.11.22
1436觀看次
字級

文/本報綜合報導

隨著全球人口數量持續增加,預估2050年全球總人口可達100億,要讓這麼多人吃飽,食物產出量必達歷史新高。這是前所未有的議題,剩30年的播種收成,要迎戰100億人口大關,顯然目前的農業模式要有重大變革。

據BBC國際新聞(World News)和未來(Future)專欄報導,試圖從許多食品供應相關問題,提供未來一些可行的解決方案。這是人類迫切需要的轉變,農業乃至食品供應鏈的轉變已經是進行式。以下5種方法可為養活100億人做準備。

研發農務機器人

一些農民表示,在農田裡坐著拖拉機工作,耗時且無聊,更剝奪他們原本可用來處理農產品買賣的時間。於是,Small Robot公司近來開發了3款農務用小型機器人:湯姆(Tom)、迪克(Dick)和哈利(Harry)。

Tom能拍攝有地標的田間植物圖像,然後回傳進行分析;隨後由Dick出動,負責對特定作物進行精準的農藥噴灑,不需要做地毯式的噴灑,避免不必要的徑流汙染,並節約資源。Harry 則是播種機器人,配合機械鑽完成工作。這3個機器人可以一起完成原本由人類負責的單調工作,不僅準確率高,還能減少浪費和汙染。

珍惜保護土壤

農用小型移動式機器人優勢之一,在於可取代原本由傳統大型拖拉機完成的工作。一般的拖拉機非常笨重,當它滾過田地時會壓實土壤,破壞土壤中的空隙,減少儲存空氣和水分的孔隙。土壤被壓實會影響土壤儲存水分的功能,進而影響作物對水分和養分的吸收。

使用小而輕的機器人完成舊型拖拉機的工作,有助於減少此類問題的發生。小型機器人雖然不能拖動翻土機、犁田機等大型重機械,但研發輕型農耕機器人的目的,就是為了簡化傳統農務和保護土地。

減少食物廢棄量

據報導,人類所生產的食物有1/3,最終都棄置在消費者和零售商的垃圾桶,或因收割不當、運輸時損壞而被丟棄。

人們想盡無數的點子和具體措施,希望有助於改善這現象,有一個方法就是“Too Good To Go”。使用這個APP可以讓零售商家將原本計畫丟棄,但仍然完好可以正常食用的食物,以折扣價賣給消費者,以減少食物浪費。

減緩食物成熟過程

在英國吃的香蕉可能從厄瓜多爾、多明尼加、哥斯大黎加等,甚至更遠的地方漂洋過海而來。這些香蕉為了長時間運送,在未成熟、還是綠色的時候就採收,在貨船待上40天左右,最後出現在某家超市裡。為了能被消費者從貨架上選購,這些香蕉都呈現出完美的黃色,沒有任何黑點或斑塊。

然而,香蕉在運輸過程中過早成熟,就會釋放乙烯,導致其他香蕉開始成熟。只需要一根成熟的香蕉,就可以造成15%的貨運損耗,浪費一整批香蕉。英國諾里奇(Norwich)一些科學家正在編輯香蕉的基因,改變基因的特定鹼基,進而讓香蕉的乙烯排放量降低。這樣就能減少運輸過程中的損耗,延長香蕉在超市貨架售賣時間。

以環保為選購指標

2050年養活100億人的新思惟,須將農業和食品工業轉變為可持續性,也需要改變整個培育、處理、運輸、儲存和銷售模式,這意味著許多行業和政府必須同步行動。無論是去菜市場選購「最醜」的蔬菜做晚餐,或是鼓勵超市改變標籤方法,向顧客展示食品的碳足跡和水足跡,讓顧客可挑選使用較少水資源種植的食材,避免浪費,可以藉此透過行動表達對食物、對生產者的重視和珍惜。

建造一個永續環保的農業、養活全世界人口是一項艱鉅任務,農民、科學家、工程師、商界零售商及政府都該齊心協力,以確保人類未來有足夠的食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