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張毅 沒有來不及的愛

曹麗蕙 |2020.11.21
3465觀看次
字級
「永遠沒有來不及的愛」張毅追思紀念會,昨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上圖左)主法祈福,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與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開示,妻子楊惠姍(左圖中)、女兒張源及親人答禮。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永遠沒有來不及的愛」張毅追思紀念會,昨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上圖左)主法祈福,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與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開示,妻子楊惠姍(左圖中)、女兒張源及親人答禮。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金馬導演、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一日辭世,享年六十九歲,留給眾人無限懷念。家屬昨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永遠沒有來不及的愛」張毅追思紀念會,愛妻楊惠姍擔心情緒潰堤沒有致詞,而以家書鐫刻思念:「雖然大家都會說,他永遠還是會在你旁邊看著你,在你背後陪著你,但是就是不一樣啊……我再也摸不到你,我想抱你親你啊!」一字一句流露深情與不捨,令人鼻酸。

昨天追思會之前先舉行家祭佛事,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祈福,場面莊嚴隆重,張毅骨灰將安置在佛光山。

影視文化圈故舊好友包括李行、侯孝賢、王童、朱延平諸位導演,綜藝教母張小燕、陶喆、李志希、李志奇,以及宋楚瑜、胡志強、郝龍斌、歐陽龍等政界人物,昨日親自送張毅最後一程,逾六百位親友民眾擠滿會場,緬懷張毅對台灣的卓越貢獻,也見證他的好人緣。

追思紀念會場布置由楊惠姍親自打點,因張毅生前喜歡竹子,會場充滿竹林氛圍,牆上布置張毅親筆書寫的墨寶,陳列經典的《自在》系列琉璃作品。

心繫文化傳承

擦亮台灣之光

追思會細訴張毅在文學、電影與琉璃藝術領域的成就,並首度公開他生前為網路文化高峰會錄製的最後影像,即使抱病仍心繫文化傳承,「琉璃工房希望能永遠改善人心,我們每一件作品,都希望它是一個有訊息的、能夠傳播的、能夠改善這個社會。」

張毅女兒張源分享父親每次佛像展前,都會督促大家看佛經、閱讀觀音故事,希望他們學習放下,接受人生中的真理──無常,「現在的您,應該坐在西方極樂世界圖書館,不停止閱讀、學習吧!」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伉儷與張毅夫婦為至交好友,談起張毅的謙謙君子風範,更是止不住淚水,直說他謙卑、善良、用功、熱誠,尤其琉璃工房作品讓台灣在國際上發光,「豈止是台灣之光,也是中華文化之光、宗教之光、人性之光。」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也不禁泛紅眼眶,他感謝張毅夫婦在他擔任台北市長時,對松山文創園區予以的協助,他對楊惠姍說:「你們相知相伴,共同的創作和努力,不只讓琉璃工房變成中華文化的精髓和驕傲,你們的影視創作也將永遠傳承下去。」

人間菩薩遺願

安住在佛光山

張毅、楊惠姍和佛光山淵源深厚,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讓楊惠姍有善緣,在高雄佛陀紀念館的普陀洛伽山觀音殿,奉納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因這難得的因緣,佛光山台北道場全力圓滿追思會,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親臨現場開示。

如常法師表示,張毅、楊惠姍伉儷每次到佛光山,第一句話都是先問「師父(星雲大師)好嗎?」三人見面談論的都不是琉璃工房,而是台灣的未來、兩岸關係,以及中華文化的傳承。星雲大師更曾形容他們夫婦是「人間菩薩」,因他們所創作的千手觀音,讓至今四、五千萬參訪佛館的民眾,找到安頓的力量。

滿謙法師也表示,張毅是大家終身學習的典範,「不單立德立功立言,對文化的堅持也啟發了我們」,而他的遺願是安住在佛光山,也就是安住在佛國淨土,「祝福他往生佛國淨土,不斷繼續進修,學成後回娑婆世界,關懷人間,與大家再結善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