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檢不及無法返台? 下周公布因應措施

 |2020.11.21
18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秋冬專案從十二月起實施三個月,所有入境者皆須檢附核酸檢驗陰性證明,但部分國家安排檢驗不易,有留學生及海外工作者擔心拿不到報告,無法返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指出,已請外交部調查無法提供自費採檢的國家,指揮中心將於下周三公布相關因應措施。

一名家長投書表示孩子因專研足球至德國留學,班上中國籍同學於九月預約採檢,要等到十二月中旬才能檢驗,費時三個月。「政府突然公布要陰性證明,我們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拿得到?」擔心孩子來不及取得證明,無法登機,若學校關門,德國又規定未滿十八歲不能單獨住旅店,孩子恐流落街頭。

家長質疑,指揮中心強制國人檢附陰性證明,否則無法登機,已違反憲法保障的遷徙自由。他也向指揮中心喊話,若真的無法在回台前預約到自費採檢,希望可以比照無法採檢的國家,無陰性證明仍可登機,但在機上與他人保持間距,入境機場後自費採檢。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強調,十二月起不只針對單一國籍,而是全球一致無論國籍,回台都需要居家檢疫十四天,並繳交陰性證明。

莊人祥表示,為保障全體國人健康權,在全球疫情嚴重非常時期,才會針對海外國人有較嚴格入境規範,但指揮中心並未完全限制海外國人行動自由權,未持陰性返台者不會遭原地遣返,但會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自費採檢後,若不幸陽性,若因當地醫療資源不佳或其他特殊原因,皆可專案申請返台。

莊人祥表示,經聯繫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檢測中心,該中心開放時間從早上六時到下午七時,一般程序於十二小時後可知採檢結果,費用為五十九歐元,若想在六小時就得知結果,費用為一百三十九歐元。莊人祥指出,德國並沒有無法提供自費採檢的情況,但家長若有任何問題,可向駐外單位反應,將提供協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國內新增二例境外移入新冠病毒確定病例(案六一一、案六一二),均為印尼籍三十多歲女性移工,五日自印尼來台工作,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十八日檢疫期滿前採檢,檢出陽性於昨日確診。二人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無須匡列接觸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