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重逢】 蓮花寂靜

文╱歐銀釧 |2020.11.20
2487觀看次
字級
秋日蓮蓬、荷花、荷葉,映照生命的靜思。圖/印儀
法華園的黃鐘花盛開,滿樹金黃花。圖/印儀
珊瑚藤的花落在地上,另有一種美。圖/印儀
大其力觀音寺收容 了一隻兔子。 圖/印儀

文╱歐銀釧

秋日午間,緬甸大其力觀音寺的沙彌尼印儀師傳來訊息:「法華園裡的珊瑚藤已經長到旁邊的松樹上了,一眼望去感覺像是松樹開花似的。」

珊瑚藤的花落在寺裡的石階上,另有一種美,掃地的沙彌尼也不忍掃去。種在法華園的黃鐘花盛開,滿樹金黃花朵。梵天宮前的蘭花風姿清雅,花瓣散發著溫暖光澤。

過些天,她又傳來寺裡的荷花、蓮蓬,荷葉迎風搖曳,荷香傳萬里,彷彿我又回到緬甸,住在大其力觀音寺。

連續兩年利用年假去緬甸,在大其力觀音寺住一段短暫時日,每天為沙彌尼授課。回來之後,整理沙彌尼的作品,在台灣出版兩本圖文筆記書:《一朵寂靜的蓮花》和《時光在遼闊的法海》。把書運到泰國,再轉去緬甸,送給大其力觀音寺的僧眾和信眾。

不過,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中止了,幸好有網路,還能接收到訊息。

「寺裡涼亭最近來了一隻小白兔,雖然只那麼孤零零的一隻,但我覺得牠大概不會覺得孤單,因為每天都有小沙彌尼去探望牠,天天讓牠吃得飽飽的。」印儀師再度來訊,說起觀音寺裡的新客:「有居士在路邊看到被棄養的小白兔,就把牠帶到寺裡,我們幫著照顧牠。」

疫情期間,印旻師來信:「今年我認識了兩個字──『疫情』,體會『生命只在呼吸間』的真理。新冠肺炎病毒帶來的大瘟疫,在大約兩百個國家和地區大流行。我們讀書寫作,早晚課誦,祈求菩薩保佑,希望疫情快過去,大家平安。」

印覺師在信中提到每日凌晨三點半早起打掃大殿,睡意連連,但是,當她把殿堂都清掃乾淨,看到原本汙灰的地板變得明亮,內心深處生出喜悅心情,想到大眾可以在清凈的佛殿以歡喜心做早課,唱誦的法音迴響在虛空,祈福聲傳遍天地,心中就很高興。

印松師來信說,寺裡共分為六個小組,輪流值勤,維持寺內外的運作:「香燈組負責早晚課誦並打掃殿堂;大寮組煮飯菜應供所有僧眾;園藝組負責修剪花草,幫所有花木澆水;行堂組負責過堂事宜,《禪林象器箋叢軌門》說:『僧眾入齋堂進食,不著不貪,是為過堂』;而總務組負責所有雜事,也叫機動組;知客組負責打掃客堂,保持寮區清潔。我們齊心協力,各司其職,不分彼此。」

觀音寺花木扶疏,景致優美,每個地方都井然有序,原來是三十多個沙彌尼和法師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十三歲的印謙師忙著掃地。她寄來一篇長文習作,細說自己一直厭惡掃地,許久之後,她感受師父說的「掃地如掃心」。心中也有灰塵,需要日日清理,於是釋然。

今年寺裡來了幾隻流浪貓,印惠師記述:「下雨的夜晚,貓跳到窗台上,一動不動的看著我,我也靜靜的看著牠,喵喵喵。」她和貓相望,雨夜,貓與人以喵喵喵聲相互答問。

印持師敘述發現貓的過程:「教室門口站著一隻大白貓,我只瞄牠一眼,她似乎害羞,轉身就跑。下課後,我們走出教室尋貓,看見三隻小貓。原來,這是外面的人送來觀音寺,遺棄在山門口的貓。大白貓是牠們的媽媽。疫情期間,貓也流離失所,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牠們。」

印定師說起一個早晨,她在樹下散步,突然聽到嘰嘰嘰嘰的聲音,「順著聲音爬到樹上,發現是兩隻嗷嗷待哺的雛鳥。正思索怎麼幫助牠們時,母鳥覓食回來,於是我放心的離開。」

二○一七年,應緬甸大其力觀音寺住持宏光法師邀請,我和新加坡籍的前汕頭大學客座教授丘啟楓到觀音寺教華文閱讀與寫作。二○一八年七月再度前往授課。

首次從台灣到緬甸,住進觀音寺第一個夜晚就聽見有聲音在空中說著「多給」,卻不知其意。次日詢問沙彌尼,她們說那是瀕危動物「大壁虎」的叫聲。

關於「多給」,印安師特地寫了一篇文章:「自從老師離開後,有一段日子,我就未看到過牠的蹤影,也許是我記掛老師而忽略了牠?我也懷疑牠是不是悄悄跟老師回台灣了?直到老師來信之後,牠又叫了起來。牠隨著您的信回來了?『多給』是我們師生難忘的記憶。」

十善業第一條不殺生,僧眾有慈心、有愛心、有仁心、有耐心、有細心,所以有情眾生在觀音寺各得其所。

沙彌尼在寺裡隨法師讀經、誦經、生活,也不斷研讀我陸續寄去的書報和十多箱文學經典書籍和畫冊,並且點閱我轉傳由佛光山出版的《喬達摩》雜誌電子版,自修自學,進步頗多。每次批閱她們電郵來的文章和信件,都感受到大家用心學習,日久有功。

印順師說:「因應疫情,現在我們都是用電腦連線上課,不過,透過網路連線,有時會有障礙。」她還是喜歡師長面對面上課的方式,「因為這樣比較踏實,希望老師未來有因緣再來為我們上課。」

印參師想種銀杏樹,某日,她把五棵白果種子埋進泥土裡,種子沉睡一個多月,「直到近日有顆種子的殼開始張開一點,它的苗頭悄悄探出來了。」

播種,種的是一個祈願的心,她寫道:「我雖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樣,做出偉大的奉獻,但我依然每天用我微薄的力量為世界祈禱,祈願世間和平,人們遠離病痛,平安度過疫情。」

疫情不能阻隔愛的交流,透過網路,教學仍在繼續。

今日傍晚,我看見家裡的壁虎駐足窗邊,那神情好似沙彌尼畫的大壁虎。此時該是大其力觀音寺做晚課的時間,耳畔彷彿傳來梵韻唱誦,慈悲召喚。

我再次展讀印願師寄來的詩〈生活〉:「掃地、澆花、做飯。誦經、讀書、寫作。暮鼓晨鐘,簡樸日子,寂靜時光。」

我想起印心師曾說:「大其力觀音寺是一朵寂靜的蓮花。」此刻,好像看見蓮花。

喧囂遠去,清幽靜謐行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