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重逢】 寫在花瓣上的光

文╱歐銀釧 |2021.06.18
2366觀看次
字級
苗栗頭份國中校園裡的紅花風鈴木,是吳云慈老師心中永遠盛放的樹,滿樹綻放感謝。圖╱吳云慈
圖╱吳云慈
學生把云慈老師的笑臉畫在向日葵花朵中,做成卡片,送給她。 圖╱吳云慈
云慈老師撿拾校園的花瓣,寫上「珍惜現在」,鼓勵學生。 圖╱吳云慈

文╱歐銀釧

畢業季節,處處看見鳳凰花開。空氣中有著離別和依依不捨的氣味。我接到吳云慈寄來電子郵件:「我在台中東峰國中教的那一屆學生當年是國一,現在是大四,畢業了。他們開始振翅飛翔,迎向人生的新旅程。」

吳云慈在國中教國文已十六年。二○○九年我認識她的時候,她是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的學生,也是高雄右昌國中的老師,正在攻讀碩士。後來,她回家鄉台中,到東峰國中教書,之後結婚,介聘到苗栗縣,現在是苗栗頭份國中的老師。

她研究我的文學創作歷程,二○一一年完成碩士論文之後,我們依然保持聯絡。二○一四年五月二十八日,她邀請我去她任教的東峰國中演講,彼時,東峰國中全校讀我的作品《不老的菜園》,他們製作讀書心得、畫畫,做成一本本繪本冊子,還試著依我書中的食譜,包素水餃。學生們充滿好奇心,在我演講之後,不斷舉手發問,每個人眼中都閃著青春的光芒。

吳云慈是台中后里人,父親是公務人員,母親是家庭主婦,也是數學家教老師。「小時候,母親常在家裡泡一壺茶,我們各坐一個沙發,分別看書。媽媽買了很多書和雜誌。」那些書中文字像種子一樣落在她心田,讓她的視野漸漸寬廣。她看到母親盡心盡力教學,幫助很多學生,因此從小就想當老師。

她喜歡寫文章,喜歡「透過文字的張力不停的飛翔著自己」,國中時參加教育部徵文獲得佳作獎,那時她才十四歲,以一篇〈深藏於心的吶喊〉記述后里家後面的甘蔗園。彼時有消息說那地方要改建成主題樂園,「可是,那是我的童年祕密基地」。她以清新的文字記述心中的不捨而得獎。

她善於書寫,常寫卡片給學生,寫給上課舉手發言的人。寫給需要關心的人。

「文字的鼓勵力量很強、很久。」她念國小時都得第一名,讀國中卻有點改變,處於自己的小世界,覺得大家都不關心她。導師陳婉兒寫信給她:「云慈,你是我的小幫手。」老師的肯定,讓她覺得很溫暖。至今,她還留著這些包含祝福、勉勵、啟示、提醒的卡片。

十六年來,她寫過無數的卡片。每次寫卡片時,她就想起國中時期的晚自習,國文老師趙憶雲和導師陳婉兒陪大家讀書,「她們常以紙張、卡片或花瓣寫些小語或是詩詞給我。我把它們夾在書本裡,感覺老師一直都在身旁。雖然花瓣不久之後就乾了、爛了,但是,那些詩詞言語都進入我的心房。」

她還記得其中一片花瓣寫著蘇東坡的〈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遭遇挫折困苦的蘇東坡,透過文字,穿過時光,鼓舞年少的她。

帶著那些寫在花瓣上的詞語,她成長茁壯,夢想成真,擔任國中的國文老師。有一天,教到課本上蘇東坡〈記承天夜遊〉,她先要求學生背誦,再讓學生分組,將文章故事化,把古文帶到現代,讓學生認識她年少即敬佩的蘇東坡。

她總是不斷充實自己。有一年,她利用暑假去修戲劇系的課,回到校園即學以致用,把戲劇運用在教學上。教《三國演義‧空城計》時,她先讓學生分組演出,再給意見,「輪一遍之後再演,就變成他們的語言」,學生揣摩諸葛亮心內打小鼓,怕被識破的感覺。於是,大家不但記住這個故事,而且各有自己的詮釋。這些多元教學的方式,讓不愛念國文、覺得無聊又枯燥乏味的同學也愛聽課。

「我希望可以影響到學生的內在動機,讓他們從內心喜歡國文,而不是只為了考試;更期望學生不是在找標準答案,而是培養分析複雜抽象感受的技能。」

以前在高雄教書時,她曾帶領學生在窗檯種向日葵,從播種、萌芽、長大到開花,植物生長的過程影響了許多學生,連成績不好的學生也變好了。因為大家每天都想來上學,想看合力播種澆水的向日葵。

有學生在作文上寫道:「太陽帶給向日葵的能量,就像云慈老師在我們心中種的那一株向日葵,時時給予我們熱情、力量,讓我們有勇氣向未知的世界走去。」

「我知道對老師來說,孩子也許只是教學生涯中的過客,但對學生來說,一位好老師卻可能是影響一輩子深遠決定的恩人。」

日前她在臉書接到一個私訊:「老師,你記不記得我是誰?您寫給我的卡片支持著我走到現在,卡片上的文字散發著光。」

「珍惜現在」,她記得那張卡片內容。她不僅僅教國文,還教學生迎向人生。有時,她在校園裡撿拾落下的花瓣,寫上這四個字,送給學生。

那是她深刻的體會。她在高三考完聯考後,經由核磁共振檢查到腦部長了六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她在開刀前先住進醫院。幽默風趣的醫生怕她緊張,跟她聊天,還問她的夢想、在學校喜歡的事。她告訴醫生,立志當老師。醫生說:「你以後一定是個很棒的老師。」

次日,開刀順利,痊癒之後,她更加珍惜生命中出現的所有緣分。她期許自己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努力向前。之後,追蹤了六年,都沒復發。

「三十八歲時,我特別去復檢,那位醫生還沒退休,他說記得我。當年我才十八歲,足足二十年了。檢查之後,一切正常,醫生要我安心。」

「我喜歡寫正向的評語卡片給學生,因為那可能是他一輩子難忘的評語。就像當年的我一樣。」她立志要當個能影響徬徨學生一輩子的國文老師,「以生命影響生命」。

她在苗栗頭份國中繼續教學,春日時節,紅花風鈴木綻放,校園增添詩意氛圍,她告訴學生,紅花風鈴木的花語是「感謝」,想一想心中有沒有要感念的人?

「我的心中有一棵永遠盛放的紅花風鈴木,滿樹綻放感謝。」吳云慈說:「感恩的風鈴木,讓我年年可以看見鳳凰花開,把祝福寫在花瓣上,隨著學生飛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