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長流

張沛晴/台北市北教大語創系 |2020.11.20
919觀看次
字級
粉橘色的夕陽,把你瘦弱的身軀拉得更長了,你看著路上的行人三三兩兩經過,孩童們仍在同一時間下了娃娃車,下班的人仍開車經過同樣的街道,生活日復一日,平淡且安穩。圖/River

張沛晴/台北市北教大語創系

粉橘色的夕陽,把你瘦弱的身軀拉得更長了,你看著路上的行人三三兩兩經過,孩童們仍在同一時間下了娃娃車,下班的人仍開車經過同樣的街道,生活日復一日,平淡且安穩。你每日都花好長的時間端詳著門外的光景,這個你住了近百年的老地方,看不出你眼神中的疲倦厭煩,卻有那麼一瞬間,佝僂的背影襯出了些許的孤獨感。

小女孩拎著小凳子,吃力地跑到你的藤椅旁,好奇你在看什麼;或許你真的沒在看什麼,你只是在等待,等待著夜幕低垂,明月升天,又是一天的結束。「叩!」小女孩故意用小凳子敲擊地板,想引起你的注意,你只是輕輕瞥了小女孩一眼,沒有出聲。這是小女孩最喜愛的時刻,說不出具體的原因,就只是一種習慣。背光使我看不清楚你的表情,卻有一種柔和溫暖的感受,使我的困惑都暫時跌入了失重狀態。兩個被夕陽擁抱的瘦小身軀,沒有交談聲擾亂我的聽覺,在我的瞳孔縮放之間,驚覺這個畫面像是一張圖畫,讓人看到就難以忘懷。

其實,你很喜歡那個小女孩吧!儘管你曾經扼腕是個女孩而不是男孩,但你的愛在你拙劣的隱藏下更顯得一覽無遺!像是,你總是準時用嚴厲的口吻催促女孩上學,卻默默的在便當袋裡塞了一塊餅乾,放妥在腳踏車籃子裡;像是,你總是數落小女孩學彈鋼琴、跳舞沒有出息,但是當小女孩比賽得了名,你拿著她的獎狀看了好久好久,生怕會忘記一樣,笑得比任何人開心;像是,你牙齒總是咬不動幾塊肉,嫌棄似的給小女孩,說是丟掉也浪費,仔細一瞧,每次剩下的都是最嫩最好吃的那塊。

雖然你曾不小心忘記小女孩,但是在小女孩的記憶深處,你總是溫柔的微笑著。苦茶糖的香味、一大串鑰匙和褪色的褲子發出的摩擦聲、沙啞的聲音以及音量調到最大的動物星球頻道,都是屬於你的氣息。歲月像冰做的風鈴,聽見其透亮悅耳的聲響,忘記它正迅速消融。雨天,窗外垂成一簾透明的瀑布,潺潺而瀉。清明前後的雨很溫柔,落在身上幾乎沒有感覺,但不知不覺中,滿臉的雨水漸漸使我睜不開眼。那天,黃昏正好下著太陽雨,溼淋淋的柏油路上好像灑滿亮晶晶的小碎鑽,一汪小水潭裡,映著一抹夕陽。

你變成夕陽了嗎?

大門緊閉,晚霞微弱的光鑽不進來,客廳像一間暗室。小女孩抓起小凳子,用力把門打開,想讓粉橘色的夕陽照進來;門外的景色依舊,卻找不到平時依偎的藤椅,只佇立著一罐冰冰冷冷、原本就不屬於家的氧氣筒,和一台被你一修再修卻還是轉不快的電風扇。孩童們在同一時間下了娃娃車,下班的人開車經過同樣的街道。小女孩無趣的關上門,孤單使她恐懼,心裡像是丟失了一塊很重要的東西,空空的、痛痛的,像是門外急驟的暮色突然襲來,在瞬間遮黯了心情。客廳黑漆漆的,像是夜晚。

午後晴豔的陽光,慶祝潑水節似的淋了女孩一身,車窗上的影子晃啊晃,時間向前滑行,女孩長大了,火車切開風,輕快流利的在鋼軌上奔馳,去追夢。如海的稻浪,如森林般的高樓,藍天在雙眸所及的地方,而你在夕陽西下的時刻會出現,在小女孩清晰的記憶長流裡,好似一輪清亮的明月,即便是黑暗的險境,也不曾熄滅祝福的燈,在她心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