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戲忘自己 陳淑芳首入圍金馬

 |2020.11.20
2329觀看次
字級
資深演員陳淑芳(左)在電影《親愛的房客》中飾演房東。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觀眾熟悉的「國民阿嬤」、八十一歲陳淑芳,踏入演藝圈逾一甲子,今年首度入圍金馬獎,就獲最佳女主角等三項提名。笑稱自己是「戲癡」的陳淑芳,透露演戲祕訣就是「忘了我是誰」。

出道六十三年的陳淑芳,參演過黑白台語片、台灣新電影等時期的無數作品,近年常在鄉土劇中看見她的身影。她今年以國片《孤味》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又以《親愛的房客》入圍最佳女配角,堪稱本屆金馬獎提名大贏家。

陳淑芳演技宛如變色龍般,從獨自拉拔女兒們長大的失婚母親,到面臨截肢、喪子哀慟的糖尿病長者都能自然詮釋,在戲中牽引觀眾跟著落淚、大笑。

陳淑芳分享,演戲祕訣別無他法,就是「忘記我是陳淑芳」。

敲掉牙齒  演講話漏氣祖母

陳淑芳是國立藝專(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第一屆學生,仍牢記恩師、台灣廣播劇先驅崔小萍的演戲指導。陳淑芳分享,老師告訴她每接到一個劇本,「第一次看故事,第二次就要有秀英(片中角色名)的味道,第三次就要融入在角色中,自己得打從心裡相信我就是秀英,展現出的表情就是實在的」。

她笑稱自己是戲痴,二十多年前為完美詮釋電影《春花夢露》中缺牙、講話漏氣的祖母,陳淑芳不惜敲掉三顆牙齒,讓現場收音聽到真實氣音,「別人都說我是三八,但我不後悔,導演給我什麼角色,我演什麼就要像什麼」。

陳淑芳的本名「陳笑」也有個有趣的緣由。當年陳淑芳的阿公為了幫她報戶口,一路從九份住家走到瑞芳,沒想到路途太遠、太熱,到瑞芳時阿公累到忘記取好的名字,因為陳淑芳小時候愛哭,戶政事務所人員就建議給她取名為「笑」字。

這份意外祝福也讓陳淑芳笑說,「所以到現在我每天都開開心心」。假設要扮演《孤味》中的女兒一角,最想演三女兒「佳佳」,「因為個性最俏皮可愛,最像我本人」。

謙虛學習  沒想過退休息影

被問及是否等金馬獎入圍等太久,陳淑芳笑說,這是她該走的路,「不會覺得久,是因為我的腳步比較慢」,也直言今年是她的幸運年,平常心以待,「不要那麼貪心,但三座金馬獎都拿最好」。

儘管歲數已是八字頭,戲齡更是大前輩,陳淑芳謙虛表示至今仍在學習,「看到電視上別人怎麼演戲會思考,我也是這樣演嗎?如果不夠就要學他怎麼詮釋」。

陳淑芳從沒想過退休息影,她中氣十足地高呼:「一直拚,拚到不能做,要是不能走路,就要演個坐輪椅的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