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理由 NCC下架中天

 |2020.11.19
821觀看次
字級
NCC昨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七名委員全數決議不予換照。圖/林澔一

【本報台北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案,七位委員全體投下對「不予換照」處分,NCC指出四項理由「下架中天」,包括屢次違規、內控失靈、大股東干擾、未說明改善可能性。中天新聞將在十二月十一日執照到期,也就是說,十二日起中天新聞台就不能在有線電視播出,未來五十二台將由那家新聞台入主,NCC將在找系統商與地方政府討論。

NCC說明「不予換照」四大理由。首先,中天新聞台屢次違規及遭民眾申訴,未能落實新聞專業。NCC表示,中天新聞台執照效期六年內,截至昨日共計違規二十五次,裁罰金額共一千一百五十三萬元。且據NCC陳情及申訴統計,民眾申訴案件從二○一七年的七十二件、占總量不到百分之五,增加至二○一九年九百六十二件,占總量逾三成,顯示該台的新聞專業難以落實。

第二,NCC認為,中天新聞台在二○一八年評鑑時,內控及自律機制和其他電視台差不多,還算完善,但評鑑結束後,中天新聞台累積大量違規,且倫理委員會對觀眾申訴幾乎沒有提出實質有效討論,失去批判矯正功能,更沒有遵守「中天專業倫理規範」及「中天涉己事務新聞製播規範」,新聞部主管長期懸缺,足見內部控管與自律機制運作失靈。

第三,在聽證會上,中天公司董事林柏川與大股東蔡衍明的陳述中,證實蔡衍明讓前新聞事業副總裁邱佳瑜直接或間接介入中天新聞台製,明顯違反「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且新聞部相關主管都沒有表示異議,印證該台營運不善。

最後,NCC認為,中天新聞在換照過程中雖提出八項承諾,但沒有具體說明「如何排除上層股東不當干預」。且上次換照的附款,中天直到被罰款後才落實,因此認為未來六年營運計畫也無法確實履行。

小檔案

中天多次易主

˙前身是傳訊電視(簡稱CTN),於1994年創辦,總部設在香港柴灣,當時包含了中天頻道等2個華語頻道,頻道的台灣代理權由木喬傳播公司(象山集團)取得,1996年4月將經營權賣給和信企業團少東辜啟允。

˙2000年1月,傳訊電視將中天頻道更名為「中天新聞台」,經營權後來轉賣象山集團;2002年6月,改由中國時報集團入主,並更名為「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定頻在台灣有線電視第52頻道(原為第41頻道)。

˙2009年,因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時集團,中天電視於2009年隨中時集團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成員之一。

換照未過案例

˙除了中天新聞台,NCC自2006年成立後,2010年時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年代綜合台因被認定廣告化情節嚴重,未通過換照,是NCC成立後第一個案例。

˙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2005年,新聞局衛星廣播電視審議委員會進行首次換照審查,包括華爾街財經台、CASA財經台、蓬萊仙山衛星電視台、歐朋電視台、彩虹頻道、龍祥電影台、東森新聞S台等7個頻道,分別被認定違規嚴重、商業化、色情化等,未通過換照。

˙東森S台、龍祥電影台不服,提起訴願,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撤銷處分,經NCC審查後陸續復照。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App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