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女當防疫大使 看見人生希望

李祖翔 |2020.11.18
2358觀看次
字級
莎露獲世界展望會協助後,家人投入小吃攤事業,經濟穩定她也能好好讀書,現成為社會工作者,為防疫盡心。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二○二○是動盪不安的年,從新冠疫情蔓延到蝗蟲肆虐、戰火延燒所產生的負面影響,讓世界貧窮與飢餓指數持續增長。其中,尼泊爾二十歲貧女莎露(Saru)「不畏疫情」成為社區防疫大使,讓人們看見她的勇敢、看到生命的希望。

莎露出生於尼泊爾極度貧困的脆弱家庭,六歲失學,人生志向是上學!因為領日薪、做工的父母無力負擔兒女三餐,遑論學費;在資源匱乏的環境長大,她從來不敢對未來抱持想像與希望,直到十四年前世界展望會建立據點,將資助兒童計畫帶到村莊,才意識到未來可以有無限可能。

展望會支撐莎露一家的基本生活,輔導母親經營小吃餐車,父親也辭去工作一起投入、開發新產品。莎露曾因貧困休學,對人生充滿絕望,受助而使經濟穩定後,不只成功復學還讀到大學,她說:「永遠記得當時聽到可以繼續上學的時候,我立志要一直念下去!」今年她二十歲,卻是家中唯一的高知識份子,她努力爭取商學位,家人都以她為榮。

一直以來,莎露都在向居民及兒童宣導兒童權利的重要,二○一九年底終於能自立生活,在世界展望會的夥伴機構Nari Bikas Sangh服務,負責監測、通報兒虐與童婚案,也帶領兒少訓練生活技能。

她不畏新冠嚴峻

深入社區教洗手

新冠疫情爆發後,她志願擔任社區防疫倡議大使,教導居民正確的洗手等衛生防疫觀念,她相信靠每個人一點點的努力付出,能創造巨大力量,協助整個社區抗疫;此外,莎露還拍攝影片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鼓勵封城在家的青少年們善用時間、充實自我。

回顧受助旅程,莎露表示,如果沒有世界展望會,她肯定對人生缺乏信心,家裡連一天兩餐都負擔不起,只有讓未成年女兒出嫁才能創造家人活命的機會;但現在有了知識的力量與展望會後盾,她不需再害怕,期許自己持續為社區及下一代做出貢獻,她相信未來能大有作為。

展望會表示,至今年十月底統計,受疫情影響封城的家庭,有超過百萬計的弱勢朋友失去工作和收入,單亞洲就有八百萬兒童輟學並成為童工,而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也有多達一百萬的弱勢青少年、少女因學校關閉及封城帶來生命危機,但如同過往莎露的轉變,一份適時、穩定的幫助就有機會讓絕望的孩子重拾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