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9歲被耕耘機截走右腿 他做街賣也順手「夾」垃圾

 |2020.11.17
2017觀看次
字級
李愛元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8、9點會徘徊在捷運景美、景安站一帶。圖/趙宥寧


影音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

【本報台北訊】「您好,一項100元,參考一下」用雙手與單腳力量推動輪椅的街賣者李愛元,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8、9點會徘徊在捷運景美、景安站一帶,除了販售欄內的用品,他也在輪椅旁掛上塑膠袋和一雙筷子,一邊做生意,一邊順手「夾」垃圾。他淡然地說,「做習慣了,人家不習慣做,那就你做啊」,有時路邊別人不要的寶,也可能成為他午飯加菜的佳餚。

李愛元今年56歲,回想起19歲那年發生的意外,他仍心有餘悸。李愛元說,當年他剛從職業學校畢業,是電工、焊接好手,準備回家耕作,沒想到在操作耕耘機時,一個不留神,右小腿被捲入齒輪中,右小腿當下幾乎半斷,小腿骨也粉碎了。

「剛打到的時候,人已經覺得輕飄飄,好像要死了」,李愛元耕作的農地位於清境農場,海拔約1600公尺,受傷當下血流如注、眼冒金星,但從山上要到山下的醫院救治,仍有段距離,中途先送去霧社地區醫院緊急處理,再從霧社送到台中榮總開刀,前後已經過了6小時。

李愛元說,原本右小腿能接回,卻因為送醫路程遙遠,到台中榮總後,醫師評估肌肉已經壞死,必須要進行截肢手術保命。問起接獲惡耗的情緒,李愛元臉色凝重,沉默不語。

從醫院出院後,李愛元也曾回到清境農場周遭批發賣水果、野菜,但生意不好,最後也收攤了。後來經友人介紹改當街賣者,起初在台中一帶販售,後來北上到台北,已經賣了10多年。

李愛元說,台北愛心人多,以前很好賣、好賺,收入可以過生活,但現在有很多殘障朋友在賣,有些點位都已經飽和。「以前一天可以賣到百人,現在有20人就很好了。」他說,一天幾百元還可以過活,好一點一千元,但還有房租、生活開銷要付,收支常無法平衡,簡直就要餓死人。

街賣生意不好做,李愛元則開始一邊賣,一邊做環保,順手「夾」垃圾。他說,「順手作環保也當運動」,別人不喜歡做的事情,他可以做,有時別人吃剩隨手扔的飲料、飲用水,只要評估還可以食用,當天午餐就能加菜。有時撿到一些玻璃瓶,積少成多,也可以拿去資源回收場換成錢。


李愛元除了販售欄內的用品,他也在輪椅旁掛上塑膠袋和一雙筷子,一邊做生意,一邊順手「夾」垃圾。圖/趙宥寧

「人都會變,我已經不像以前能做那麼粗重的工作,但要活下去啊,人生一口氣嘛。」街賣人生過了10多年,李愛元看遍街頭風景。他說,有的人很有愛心,花了錢但不拿走商品,說你再賣去給別人,也有些人說這100元給你吃飯。

李愛元語重心長地說,人都是為了生存的習慣在改變,「如果真的沒辦法,自己為了活下去,什麼事情,這就是生存的一個條件啊。」


李愛元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8、9點會徘徊在捷運景美、景安站一帶。圖/趙宥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