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行吟】 蘭潭水光照花影

文/靜夜微雨 |2020.11.11
901觀看次
字級

文/靜夜微雨

紅毛埤後山公園已然砌成古意盎然的步道,上頭猶有筍寮龍眼木日夜窯燒的芳香密碼,圍成一圈標楷體碑誌藍圖﹔農人的汗水滴著、滴著,就聽見八掌溪在老厝門外召集人馬,等著與誰結伴潛入汪洋。

而鄉音漂流恁早定案,平埔、鄒族、閩南、詔安……各路俠客俱進。抬眼,兩山祖墳依傍護航的魂魄多麼安穩妥當;日光絕早探察,想與司晨的公雞較勁。中央山脈坐鎮其上,兩潭相互映照!

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韶華在此並無太大分野。諸羅導覽行程,仍以緩慢低調的儀式,在噴水池、城隍廟口、北門駅之間的市區寫讀﹔文風鼎盛,宜家宜儒,圳橋掌管畫界,自有祂談不完的丘壑典故!

若干年前就地保存完整古蹟修復,未曾允諾大動干戈的猜測、說法,是為歷史命脈印證一場脊梁骨的傳承?刺青石雕經久泛黃,一若耐刻的黥面紋路,不許輕侮者前來質疑岐視!

即便晚秋時分,紫荊花落凋零,屢給人繽紛蒼涼交錯之嘆﹔在山仔頂朝下俯瞰公園牌樓,似有水光延伸,月河一般綿長,引人思量。漫步其間,耳畔不斷迎取遠方沓至的鐘響鼓陣,弦韻獨特,教人沉吟、迴繞再三。

連夢裡都是水色粼粼,將青春扉頁循序展開,以沙畫註記!從此,故人?旅人?總得「誠惶誠恐」註 !檜木千載已熟成一枚日晷、巨擘、年輪,收納鐵道車庫園區中,靜待微風翻譯和瞻仰。

故事從冬天一直走到堤岸境外,甦醒的雪片也兀自流向河谷。據悉,花兒倒影被某某潭君引薦,照舊是水中最靚最美的月娘──

◎註釋:

二十五年來,工作住家在此遷徙多回,如雛鳥、乳兒覓巢學步,由陌生而至熟稔,跌跌撞撞!昔中山公園(今嘉義公園)與東市場城隍廟口周遭數十里幅員,常有徘徊身影,故衍生「誠惶誠恐」的隱喻!(有多受城隍爺、孔子等庇佑加持之意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