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電腦語言的禪學

文/林一平 |2020.11.03
2708觀看次
字級
作者繪賈伯斯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1955-2011;上圖)習佛,影響他的資通訊設計理念。學習電腦語言就像參禪學佛,要學精、學深並不容易。如果老師能深入,無法淺出,悟性不高的學生難學會。「釋迦拈花,迦葉微笑」意境,凡夫俗子的悟性辦不到。我在《大橋驟雨》書中曾提到的幾點電腦程式指引有相關禪學的一些看法:

明講好過暗喻,平鋪勝於層疊。禪宗不立文字,採用以心傳心的暗喻方式,不易實踐。於是惠洪詩禪開創「文字禪」,讓暗喻「淺出」為明示,希望普羅大眾易懂。蘇東坡是掌握「文字禪」的高手,詩作透露易懂的禪機,若改寫電腦程式,一定是一位高手。

簡潔者為上,複雜者次之,繁澀者為下。蘇東坡引用典故左右逢源,理念簡潔敘明。不少人妄用「文字禪」,如同葛藤之蔓延交錯,變成「葛藤禪」。

特例難免,但不可超越原則,務求純淨,亦應切合實際。有個老和尚到溪邊,遇到婦人懇求背她過溪。老和尚答應。小和尚不解老和尚為何犯了男女授受不親之戒。老和尚笑說:「我已在岸邊將那女子放下了,你的心為何還不放下呢?」權宜變通,切合實際,其特例並未超越原則。

青原惟信禪師說:「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我使用第一代的電腦語言時,功能有限,影響程式撰寫思惟,寫出來的程式雖然「明講」(Explicit),卻很複雜、繁澀,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粗淺境界。第二代的電腦語言提供遞迴及模組化的功能,我輩見獵心喜,寫程式時難免賣弄技巧,以暗喻、層疊為時尚,是為「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境界。直到今日,我撰寫程式累積的經驗已能反璞歸真,感受到「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境界。蘇東坡詩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想看清楚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參禪如此,電腦程式的訓練亦如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