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的植物 】 黑板樹

文/吳欽杉 |2020.11.01
744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滿香園停車場成排的黑板樹。圖/佛光文化提供
黑板樹的花苞。圖/佛光文化提供
淡綠色小花聚生呈圓錐花序。圖/佛光文化提供
黑板樹的蓇葖果。圖/佛光文化提供
單葉輪生的黑板樹樹葉。圖/佛光文化提供

文/吳欽杉

佛光山下的滿香園停車場,有好幾排高大的「黑板樹」,為停留的車輛提供樹蔭,避免南台灣的烈日直晒,實在是功德無量。進入頭山門後,在花園淨房、普賢殿旁,或者是曼陀羅園,也都可以觀賞到「黑板樹」的英姿。

黑板樹的樹幹挺拔,筆直高大,樹皮光滑,外觀呈灰白色;枝條輪生,樹葉也輪生。它的樹葉有3至10枚,長在幼枝末端,形成一個圓圈。然後再從圓圈的中心長出幼枝,並繼續長出樹葉,一環接著一環。黑板樹的側枝也是輪生,向周圍發展。

黑板樹的花小形,聚集成花團,外觀為淡綠色或淡黃綠色,也因此而常被忽略。黑板樹開花時,會散發一種特殊的氣味,尤其在夜晚更加濃烈;喜歡的人認為是芳香,不喜歡的人覺得是臭味。許多社區公園內,或者路邊種植的黑板樹,常常因為當地民眾無法忍受其味,被要求剷除。這對沒有聞過黑板樹花味的人來說,難以想像。

樹形高大的黑板樹,雖被歸類為夾竹桃科,但它開花後會結出一串串的線形果實,像是長長的細豆莢;其實這是「夾竹桃科」標準的蓇葖果,而且還成雙成對的孿生在一起。「蓇葖果」的特徵,就是在發育過程會形成腹縫線和背縫線;當果實成熟,沿著腹縫線或背縫線開裂,裡面的種子便會彈出。

印度有一所維斯瓦.巴拉蒂大學(Visva-Bharati University),也稱為印度國際大學,是詩人泰戈爾創建於1921年,這所大學位於西孟加拉邦。而此所大學的校長,通常是由印度的總理兼任。泰戈爾也建立一個很典雅的傳統,每位大學畢業生、研究生、學者,在畢業典禮時,會由校長親自頒予一片黑板樹之葉。所以,黑板樹的種名「學術」或許由此而得,之後基於環境保護的考量,現已改由副校長代表全校師生。黑板樹因為生長快速,木質輕軟,甚至帶有微微的香氣;在印度,黑板樹曾經用來製造鉛筆;在其他地區,則曾被使用來製作黑板,似乎都與學術有關係。

黑板樹原產於熱帶雨林地區,算是淺根的植物。移植到台灣的黑板樹,容易發展出三角翼狀的板根突出地面,時常成為破壞附近路面或建物的麻煩製造者,另一方面,又因為容易斷枝而有傷及無辜之虞,因而不利作為行道樹。

黑板樹

夾竹桃科黑板樹屬常綠喬木

學名:Alstonia scholaris

英文名:blackboard tree

別名:糖膠樹、燈架樹、象皮樹、乳木

觀賞處:佛光山本山:花園淨房、普賢殿旁、

滿香園停車場

曼陀羅園

──摘自《全露法王身──佛光山植物之美》,

佛光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