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的植物】 煙火樹與炮仗花

文/吳欽杉 |2020.01.19
5135觀看次
字級
曼陀羅園的炮仗花。圖/佛光文化提供
炮仗花的小花聚集排列成聚繖花序。圖/佛光文化提供
煙火樹的小花聚集成圓錐花序。圖/佛光文化提供
煙火樹花朵盛開時,猶如團團煙火。圖/佛光文化提供

文/吳欽杉

佛光山的「曼陀羅園」中有一種樹,花朵盛開時,猶如團團的煙火,故稱為「煙火樹」,佛陀紀念館的本館外側也有它的芳蹤。這種植物所屬的海州常山屬,在過去很長的期間被歸為馬鞭草科,1990 年以後,生物學界將海州常山屬重新歸類為唇形花科的成員。

煙火樹的樹葉對生於枝條,厚紙質,葉面灰綠色,葉脈略為凹陷,葉背暗紫色。多於新春農曆過年前開花,一直至清明節過後才結束花期。繁多的小花聚集成圓錐花序,花萼紫紅色,細長筒狀,花瓣前端五裂外翻,白色。很少見到結果,若結果則為球形核果。

根部會長出幼苗,可以藉分株方式繁殖。煙火樹在20世紀末才從菲律賓引進台灣,但是因為花期長,開花的情況非常討喜,加上容易繁殖,抵抗病蟲害的能力強,快速便成為台灣重要的庭園觀賞植物。

海州常山屬也稱為「大青屬」,煙火樹的葉背暗紫紅色,因而也稱為「紫背大青」。

如果說煙火樹是直立的滿樹煙花,「炮仗花」就是掛在花架上的串串炮仗。在佛光山的曼陀羅園,有個頗具規模的花架,爬滿著炮仗花的攀藤,每年春節前後花朵盛開,非常喜氣。

炮仗花的蔓莖木質,粗壯伸長,多分枝。三出複葉,每枚葉片多由3 枚小葉組成,小葉片綠色;有時其中一小葉變態成細卷鬚三裂,可以攀緣。

農曆過年的前後開花,數量眾多的小花聚集著生於枝端,排列成聚繖花序。小花長筒狀,橙紅色,先端五裂,向後反捲。花絲和花柱都會伸出花筒,花藥開叉,花柱頭扁平。在台灣幾乎沒有看過結果,若結果則為長線形蒴果,有種子多列,種子具有膜質薄翅。

通常做為庭園綠化植物,可以當作籬笆、棚架等,以觀賞葉和花為主。當炮仗花生長到沒有東西攀附時,枝葉就會向下垂,如果遇到開花季節,簡直就像一座炮竹瀑布,非常壯觀!

──摘自《全露法王身──佛光山植物之美》,佛光文化出版

煙火樹

唇形花科海州常山屬常綠小喬木

學 名:Clerodendrum quadriloculare

英文名:starburst bush

別 名:煙火花、星爍山茉莉、

紫背大青。

觀賞處:佛陀紀念館本館外側、

曼陀羅園。

炮仗花

紫葳科炮仗藤屬常綠攀緣灌木

學 名:Pyrostegia venusta

英文名:flame vine

別 名:炮竹花、黃金珊瑚、

黃鱔藤。

觀賞處:佛光山的藏經樓, 曼

陀羅園,佛光大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