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搭藍皮火車 解憂且開窗

文/徐絹單 |2020.10.31
3451觀看次
字級
值得珍藏的藍皮普快乘車券。圖/徐絹單
窗外的景色,一直不安靜,山與海不斷交織。圖/徐絹單
藍皮普快裡的墨綠皮椅與古老電扇,寫成一頁經典。圖/徐絹單

文/徐絹單

白露之後,夜涼的水氣凝結成霜。這個季節應該有金黃的欒樹,及蒼蒼的芒花,更應該坐在「藍皮火車」上,領略秋天的色彩與溫度。

「藍皮火車」以蓮霧的故鄉枋寮為起點,終點是依山傍海的台東。每天3671車次十一點二十八從枋寮出發,3672車次在十六點十五傍著晚霞回到枋寮。每天一去一返,就這麼兩個班次。不少國旅業者,於是規畫成「懷舊之旅」的行程,以廣招徠。

懷舊普快不供冷氣

車子來了,一群人蜂擁而上,一上車,旅行團的團客紛紛喊熱,不明白為何車廂竟沒有冷氣。車子啟動了,車廂裡的一片喧囂與嘈雜,淹沒在軋軋的車輪聲底下,車輪高速緊拉著朽葉色堅硬的軌道,尖銳刺耳的音節裡,轟隆隆的往南方駛去。

車廂裡沒有冷氣,只有電扇,打開窗戶,迎進來的,是大自然裡最真實的風與熱。九月的窗框仍滾燙,窗外宛如一幕幕播放的電影,任憑觀者自行剪接。青青河畔旁芒花采采搖晃,一團團的白球像極了放牧的羊群低頭吃草;田野間裡有一朵朵巨大的黑色魔菇,引人遐想,原來黑網底下的,是一棵棵等待開花的蓮霧樹。

窗外景色交織變化

搭乘藍皮火車,並不像網路文章裡描寫的悠緩與安靜。窗外的景色,一直是不安靜的,山與海不斷交織變化,大自然的騷動直接又清晰,在劇烈搖晃的列車身軀裡,內心益發澎湃洶湧。

在加碌站,停車,等待會車。對面的自強號列車,錯身呼嘯而去,帶走一抹明亮的霞彩。嶄新與懷舊常常是通過比較而顯現的。而人生的旅程,有的人選擇快速抵達目的地,攀登成功的界碑,一路的風景僅僅是浮光掠影。有的人選擇慢速的前進,細細地領略身旁移動的風景,不在意名次與先後。

暗黑山洞放聲大喊

在車廂裡,敞開心胸如打開的車窗。風從窗戶灌入,陽光直直的打在座椅、手臂和地板上,無法躲藏。不再是反射玻璃微光的模糊,不再有玻璃隔出來的屏障,世界的冷與熱,直接面對,如真不換。

過了加碌,車子進入第一個隧道。火車衝進山洞,瞬間闃黑,除了車頂上幾盞燈光,發出曖昧的光亮。在黑暗中,發現此刻適合大聲放歌或者尖叫,任何聲音都會在黑暗裡被吞噬。有一回抓住機會,放聲大喊,一念一剎那,所有的苦悶,彷彿都在震耳的隆隆聲裡得到解放。

過了內獅站,湛藍的台灣海峽迤邐相伴於右。眺望寬闊無邊的大海,心情也隨之開闊了起來。進山洞、出山洞,如此反反覆覆。離開隧道後,時而是清清淺淺的溪水,時而是柳暗花明的浪花,竟有幾分走出人生逆境的況味。

領略強勁暴烈秋風

過了枋山,落山風來得更狂烈。火車「咻!」的進入山洞,扎嘎扎嘎的搖晃聲,幾乎要震破耳膜。車子在狹窄的隧道裡疾速前進,強勁的秋風一路咆哮,駭人的聲響在車廂裡迴盪。漫長的中央隧道,穿越中央山脈的尾脊,長長的幽暗看似沒有盡頭。閉上眼,領略風的暴烈,感受比黑更黑的黢黑。

轉動的車輪像提琴手強拉著軌道,發出巨大的聲響,心也被震動。而此刻在黑暗中聆聽自己,直面自己,所有的虛偽和面具都被撞飛,所有心底建構的堅固堡壘,都摧枯拉朽似的崩壞了。

坐上藍皮火車的時候,其實沒有想過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傷與感動,來得這麼強烈,這麼深刻。這是不是就像娜恩.雪柏德在《山之生》所描述的:和原生力的接觸,會喚醒自身深處如風雪般深不可測的力量。

令人陶醉的太平洋

也許,藍皮火車能夠解憂的祕密,就是打開窗,用自己的五官,自己的心,找到屬於自己撫慰的瞬間。

嗚!一聲鳴笛,火車出了山洞,黑暗之後的光明乍現。碧海藍天裡,浪花卷卷彷彿一雙雙溫柔的手,撫平山洞裡躁動暴烈的那個我。

大武、瀧溪、廢止的多良站、金崙、大麻里和知本,數著藍皮普快車停下的小站,送走一批又一批的乘客。有幾個天真的孩子,開心的和大家揮手說再見,識與不識,為十年修得同車渡的緣分,畫下純真的句點。

穿梭山海解開憂愁

九月的太平洋,幾朵鉛白的卷積雲低低的在風中追逐,秋日空色與碧藍輝映,遠方像首小夜曲的綠島,清晰可辨。一切的一切,美麗得讓人屏氣凝神,不肯眨眼。

當列車拉彎太平洋的海岸,我願:伸長倚在窗框的手,撿拾海裡來的貝殼;更願把長頸鹿般的耳朵伸向遠方,捕捉浪花與浪花的溫柔絮語。

打開窗戶,坐上經典的墨綠色皮椅,濃濃柴油味裡,尋找回憶經過的背影,在靠近過去的邊境,捕捉幾個隱匿的心情。藍皮普快車隆隆聲響,穿梭於南迴的山海之間,而我解開憂愁的翅膀,讓它隨風隨浪而去。

何以解憂?唯有開窗。只有真正坐上了藍皮列車,才能體會解憂的秘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