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情深】 深得我心

文/陳金鳳 |2020.10.28
981觀看次
字級

文/陳金鳳

女兒從事音樂工作,多年來,若遇演出無法兼顧孩子時,我們兩老就北上當半天保母。日昨,又北上「打火」去了。

三個外孫先後放學,進門擱好書包,各自遞上一張自製的小卡片給我,祝我生日快樂,我很意外,因為離這個「大壽」還有半個多月呢!想必是他們媽媽知道屆時我們不可能再上來,事先提醒他們提前送阿嬤生日卡片,孩子們也有好好記住這件事。

晚餐後,女兒買的大蛋糕跟大家一起分享,包的紅包我則不打算開封;至於三個外孫的卡片,我一讀再讀,把它們讀進心坎裡。

剛升九年級的老大,因為打從進入國小就加入兩個球隊,練球占去太多時間以致學業成績讓我很罣礙,沒想到短短十行字的卡片裡,就出現了「我會在功課上更努力,把課業顧好,以後才不會後悔『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樣的字句,讓我「寬心」不少。

七年級的老二,雖然有時候神經很大條,但也最用心。不到半個手掌大的卡片,有前後封面,還有四頁內面,除了祝福的話,還有六個人一字排開、手牽手的素圖,以及裝著炸醬麵的碗公及匙筷圖──他們最喜歡吃我做的炸醬麵;而最「暖心」的一句話是,「每次都是您們上來看我們,辛苦了,以後換我們去台中找您們。」

讀小四的老三,我自覺幼年時對他虧欠很多,所以自他上學後,只要有相處的機會,我就會陪著他寫功課,拉近距離增進情感。單純的他,卡片裡除了簡單的畫,有一句話「謝謝阿嬤都會陪我寫功課」,讓我感到好「窩心」,也消解了些許的內疚。

這一趟北上「打火」,意外收到三個外孫送的生日卡片,禮雖輕,卻有滿滿的收穫,寬心、暖心、窩心,句句深得我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