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斷捨離/人生整理術

文/迷謀 |2020.10.28
2457觀看次
字級

文/迷謀

小孩出生之後,本就已有點狹小的房子空間更顯不足。無法擴充家裡的空間,能夠做的就是「斷捨離」,整理出最適合這間小房子的樣子。

當初買房時,前屋主是個單身貴族,硬是將十八坪大的兩房改變格局,加大浴室空間、設置浴缸,客廳訂製加高的和式木地板,還將另一個小房間改成更衣室。當初會選中這房子,實在是因為裝潢得太過舒適,一眼就愛上,想著這現成的空間正適合新婚的我們。

然而,我與太太入住後,原本綽綽有餘的空間裡,東西愈堆愈多,一樣一樣填滿了房子。因著不斷增加的物品,又買了好幾個櫃子來收納,結果東西多到大門打開時都無法推到底,因為門後多了一個櫃子杵在那,變成巨型門擋。

最後,讓我們決心做出改變的是:我買了一台跑步機。本想養成運動習慣,結果一帶回家,無論如何左移右挪,都像是俄羅斯方塊終結遊戲的那只長條方塊;無處可放的跑步機,遮擋了客廳原有的完整採光,搞得連運動的興致都沒了。

我倆坐在沙發上看著跑步機良久,太太幽幽地說:「本來美麗的房子都快變成垃圾堆了啦!而且我們已經有了小孩,孩子的用品都找不到地方放了。」於是,我們開始尋找解決方法,看書研究、加入臉書的斷捨離社團,參考別人的收納方法,決心幫我們的家「減肥」!

東西在對的位置是寶貝,在錯的地方就是垃圾。原屋主設置能夠泡澡的浴缸、加高的和式木地板跟獨立的更衣室,對現今的我們來說不僅占空間也不實用,雖然覺得可惜,但我們還是決定拆除,以便騰出更多的空間。浴室改成乾溼分離,拆掉和式木地板讓整個空間更為通透,更衣室則恢復成小房間並加鋪木地板,當作簡易的小孩房。

當每個空間都被定義好功能後,接著就要嚴格把關空間裡放置的物品,讓它們有各自的家,使用起來簡單明瞭且富有邏輯。例如,大型的跑步機並不適合小房,所以我也只能忍痛賣出。

另外,對於太多的生活用品,實施「去蕪存菁」政策,評估每個物品的「出場」次數。把東西全部都拉出來,才發現好多東西買了之後就被堆起來,過了一兩年都未曾使用,這類物品,自然就是淘汰送人或是變賣換現。

也因為拆除了部分更衣室,自然沒有那麼多空間可以放衣服,因此清出好多穿不下但又捨不得丟的衣服。把好的送人、舊的回收,不再幻想身材能夠回到過去,這也才發現,原來生活中需要的,不過就是那幾件衣服,常穿的就那兩三雙鞋。

在物品去留的功課完成後,緊接著是思考將物品擺放在合適的地點,順手好拿才會真的去使用。例如,常出場的背包、衣物、鑰匙,就要放在玄關處,方便出門時一次帶上;不常用的物品,就要收在儲放空間,不要讓它占據了經常使用的熱點區域。

另外,我們還在客廳規畫了一個展示空間,不再將裝飾品全部擺出而失去重點,而是改用「輪展」的方式讓寶貝們輪流出場,也讓生活多一點層次與節奏。

當開始有系統地整理居家空間,感覺也同時在整理自己的人生。物品的取捨,也是生活的重心調整,有時候捨不得放下某些物品,感情上的意氣用事,不僅浪費了空間,還影響了生活的舒適度。所以,適時地放手、捨去,其實是讓自己的人生更加海闊天空。

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如何簡約舒適地活在當下,是我在學習整理收納時,所得到最大的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