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喪寵 毛孩爸媽求診暴增

陳玲芳 |2020.10.28
128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喪寵之痛,與失親之痛不相上下,走不出來的飼主愈來愈多!」精神科醫師指出,寵物是人們獲得幸福和健康生活的來源之一,寵物所扮演的角色已等同家人或伴侶關係,彼此的牽絆與依賴性愈來愈深,寵物死亡所帶給飼主的痛苦,已不亞於親近家人逝去,也容易出現傷慟反應。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說,近期門診發現「毛小孩」爸媽求診人數暴增,她以一名三十五歲已婚女性為例,其膝下無子,日前帶著愛犬到溪邊遊玩,狗狗不慎落水,女子事發後不斷回想狗狗溺斃的過程,出現不停哭泣、憂傷、愧疚,甚至整天關在房裡,超過一個月仍未改善,就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傷慟反應。

施姸安說,除了遭遇戰爭、自然災難,人在遇到意外事件,或目睹親人、寵物等關係親近者的突然死亡,都容易引起創傷壓力症候群。她表示,過去一年因為寵物問題而求助者「不到五例」,而今每個月都有三例以上,凸顯現代人與寵物的親密關係,值得注意。她提醒,對於寵物離世,應如何調適情緒,是現代人重要課題,若傷慟反應及症狀持續太久,應盡早向專業醫師求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