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升大學 數A、數B都想學

 |2020.10.27
3083觀看次
字級
明星高中高二生選修數學擔心程度較易的數B學太少,影響升學機會,多搶修難度較高的數A。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一○八課綱高中數學提早在高二分流,教師指出,明星高中高二生選修數學擔心程度較易的數B學太少,影響升學機會,多搶修難度較高的數A;社區高中社會組學生多修數B。補教業者說,補習班開兼教數A和數B的班最受歡迎,有失分流美意。高中教師憂心,若讓學生兩科都不敢放,學習範圍大於舊課綱,恐帶來沉重壓力。

建國中學這學期只有兩班學生選修數B,未來打算專攻法律系。台中一中有兩班學生修數B,一是以讀文科為主的普通班,另是語文資優班、美術班合併選修數B。

北一女中數B只開成一班約三十人修課;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說,以數B為主的「文藝班群」僅七位學生,平常上課跟著修數A的「法商班群」,僅在數學課時「另立門戶」。

A重計算邏輯

B重生活應用

社區型高中不同,南港高中一名數學教師表示,校內高二社會組五班只有一班學習數A,其餘四班上數B,學生盼錄取前段私立大學商管等系大多參採數B,按課程諮詢結果選課。台南市北門高中高二社會組共五班,社會組一半選數A、一半選數B,最後數B開三班。

孫明峯坦言,自然組多選數A,社會組學生涵蓋數A、數B,對程度較好的社會組學生來說,基於升學兩科都不敢放手。該校預估過半學生兩科都會考,若數A學生盤踞數B高分群,恐讓數學較不好的學生更沒機會翻身,數學又何必分科?

「學生程度若還可以,能多上就多上。」成功高中教學組長,也是數學教師的詹惠雯形容,過去指定考試數甲、數乙是一塊大餅,數乙只上其中一部分,如今數A、數B教學內容不同,以空間概念來說,數A要計算空間中的向量運轉、平面與直線方程式,較重計算邏輯;數B則由球面上的經緯度計算空間座標,較重生活應用。

高中數學學科中心代表、建中數學老師曾政清則說,數A偏向自然組課程規畫,數B偏向社會學科,數B對應的是低數學需求的一端,學習量約數A的三分之二。

兩者若想兼顧

付出代價較大

「如果什麼都想要,就要付出比較大代價」。中山女高校長吳麗卿表示,以社會組來說,想考財經商管選數A,文法社政藝術人文選數B,學校共八個文組班,六班選數A、兩班選數B。若選數A學生有修數B需求,會在高三用暑期輔導或多元選修方式辦理。

吳麗卿坦言,今年學校日有家長詢問選數A學生若想加考數B有沒有機會。該校目前還未主動調查報考科目,但希望學生不要三心兩意。但林麗卿也說,過往三類組什麼都修,最後跑來選一類組科系,考試引導教學,這種事不無可能。

「目前沒考慮開課補修」,北市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表示,去年十二月開始,校方讓學生四次預選班群、兩次選數學分科,替學生規畫學涯,也從過去大數據資料發現,學生從社會組跑到自然組幾乎是個位數,已做好風險評估。但若有個案,也會彈性應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