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淳樸的暖暖小鎮

文/滿佳 |2020.10.24
3015觀看次
字級
小而美的車站月台。圖/滿佳
台灣第一個月台進站刷卡機。圖/滿佳
暖暖位於八堵與四腳亭之間。圖/滿佳
雀榕長在老厝屋頂。圖/滿佳
綠意中的親水吊橋。圖/滿佳

文/滿佳

位於基隆河畔的暖暖小鎮,如今雖已繁華落盡,卻因曾位居交通樞紐,從一景一物中,仍可看出當年的風華榮景,和物是人非的一頁滄桑……

下了暖暖火車站,第一個印象是,這附近橋何其多,在天空橫去直來的好擁擠。迎面是橫越軌道的月台天橋,右上方是跨越車輛川流不息大馬路的螺旋狀陸橋,正前方是可通往基隆的鮮黃色暖江橋,橋上有高速公路橋,來往車流迅疾不時呼嘯而過。

基隆河水終年流淌

暖江橋下是台灣全島少數以「河」命名且終年有水的基隆河,早在清末即為水運要道,也見證暖暖如今雖是河畔小鎮,卻曾居交通樞紐的歷史。

但眼前的暖暖車站真是陽春的可以,月台上一根立柱,左右二邊各站一台刷卡機,權充進出站閘門,淺色系的刷卡機,稍不留神還真會錯過。

一嗶出站一嗶進站,不嗶一下悠遊卡將被鎖卡動彈不得,憑卡通行的生活習作裡沒人想自找麻煩,這些年來,台鐵史上第一個電子票證業務無人招呼站,就安然由讀卡機控管進出站事務。

台鐵首個無人車站

由於每天進出人數不多,車站僅停靠區間車,等車時只見普悠瑪、自強號等對號列車,快速轟隆作響毫不留戀揚長而去,頓生被拋棄的失落感。

幸好車站該有的站名標幟、車班電子看板、警示號誌、候車椅等基本設備一應俱全,看板還會貼心顯示目前火車開到哪的資訊,倒也安撫了候車旅客深怕被遺忘的焦慮。

沿著鐵道往前走,一眼瞧見兩幢醒目的二樓闢有小陽台的老式樓房,醒目的緣由是它們屋頂外牆都長了棵茂盛的雀榕,還帶來屋前屋後的蔓草和落葉,想必是人去樓空乏人看管,榕樹便趁勢公然侵門踏戶住了下來。

掀開底層美麗回憶

現今樓房侷促在鐵路旁約一樓高路基下,像被壓在最底層的記憶,得找到入口階梯方進得去掀開回憶,然掀起的恐已是不堪回首的過往。這應是昔日的大戶人家,陸運取代河運後,它們的風華榮景也隨河水流淌逝去,如河床蝕餘的壺穴,徒留後人欷歔緬懷。

暖暖人口最密集的街道叫暖暖街,兩旁現代化高樓林立,有公車經過交通便利,是小鎮商業發展中心點。與街道平行的暖暖溪,溪水清澈能清楚見到魚兒悠游其間,驕陽下有人帶著愛犬一起戲水,激起歡樂水花;有人躲傘下釣魚,自得其樂。

繁華落盡守住淳樸

溪旁親水步道、暖暖老街、暖暖吊橋、百年歷史建築幫浦間、雙生土地公廟等景點沿溪而上,可輕鬆順溪邊健走一圈,適合秋天一日遊。

台灣早期河運發達,由北到南造就無數河口港,但逃不過淤沙宿命,而今紛紛擱淺,船運萎頓人口外流終至沒落,暖暖正是這麼個典型的河港,繁華雖落盡卻守住淳樸,居民良善友好,一開口問路馬上熱心圍過來詳細指點迷津。不是觀光重點、城市遊客不多,任你深入大街小巷隨處探看,挺愜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