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明年虧32億 台鐵擬調票價

 |2020.10.23
18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鐵預期明年虧更大,台鐵報告指出明年將虧損三十二點四億,超出今年度預算虧損數二十七點五億,增加約百分之十七,累積虧損達到一千二百二十四億。台鐵局說,會持續研議合理票價調整,以改善財務。對此,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認為,該舉並非完全「票房毒藥」,甚至可以讓老顧客有所折扣。

台鐵局長張政源說,台鐵肩負公共運輸責任,高鐵通車之後,運量雖有成長,但占有率卻每況愈下,加上承擔舊制退撫金的龐大支出、負擔法定優待票差、服務性付現與小站虧損、費率管制及天災造成路線中斷所衍生的營運損失等,導致每年虧損。根據台鐵規畫,為改善財務,未來會全力推動資產活化,藉由促參建設、都市更新及設定地上權等多元開發方式,選擇重點資產優先活畫開發。

針對台鐵擬調整票價,賀陳旦說該舉不光是為了財務,而是使經營者透過檢討,跟財務部門建立對財務的共識,其重要性大於消費者多付錢鞏固收入,一旦成本結構跟票價完全脫節,是無法營運的。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陶治中說,調整票價吵了很多年,台鐵人事包袱會讓負債擴大,政府應把台鐵當民營化輔導對象,由市場機制幫助台鐵脫胎換骨,而不是讓台鐵一直吃台灣財政補貼。

此外,台鐵台中成功站南側斷軌爭議持續延燒,尤其台鐵原只通報三公分,直到運安會派員調查才發現是四十四公分,讓運安會主委楊宏智直言「被嚇到」,不料台鐵局長張政源昨在立院備詢時卻解釋,當時車站同仁同報目測「三十公分」,接電話的調度員聽成「三、四公分」,並非沒有處置,而是溝通有誤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張政源督導疏失,事後解決問題上「根本不當一回事」,系統性問題必須有系統解決,中高階主管共同負拴緊螺絲責任,「局長要負更大責任」。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除嚴懲失職人員外,行政院長蘇貞昌已請交通部就相關安全措施提出檢討,並盡快向他報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