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再不來 台南12月恐減壓供水

 |2020.10.23
3071觀看次
字級
翡管局昨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在翡翠大壩壩頂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圖╱翡管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水情不佳,面臨四十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曾文水庫蓄水率已跌破三成,若到十一月仍未有雨水進帳,十二月可能實施減壓供水,明年一期稻作也恐休耕;台北翡翠、桃園石門二水庫都昨都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盼催出雨量。

台南市長黃偉哲昨表示,已做出最壞打算,曾文水庫蓄水量剩下百分之二十八,目前二期稻作供水沒問題,但明年一期稻作是否能如期播種恐有變數,最壞的情形就是全面休耕;民生供水也不容樂觀,若到十一月再沒任何雨水進帳,台南進入橘燈,十二月可能就要減壓供水。

明年一期稻作休耕?

11月底決定

經濟部水利署日前宣布桃竹苗二期稻作停灌,若旱象未解,明年一期稻作恐將休耕。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十一月底會做決定。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說,目前的好消息是,除曾文水庫系統蓄水偏低外,南化水庫蓄水量尚有八千七百七十六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百分之九十六點六五,阿公店水庫有一千五百一十一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百分之九十九點二一,這是配合現地降雨及實際供水需求,機動引取旗山溪水源到水庫蓄存的結果。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昨上午在翡翠大壩壩頂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希望協助增加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為確保至明年枯水期前民生及公共用水無虞,水利單位共同合作不放過任何降雨機會。

石門水庫下午執行高空焰彈人工增雨,北水局表示,水利署氣象資訊顯示南部雲量增多,但因雲層較高,焰劑應不易升空入雲,等深厚雲系接近再進行機動作業。

蓋60座汙水回收廠

建立節水產業

台灣再傳旱象,台大土木系教授、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建議,政府應在全台以BOT或PPP(公私合作)模式興建六十座汙水回收廠,將浪費的水資源回收解決用水不足問題,也可建立節水產業。

李鴻源說,他擔任內政部長時,曾介入協調水利署與營建署,最後從南到北蓋了八座汙水處理回收廠,現在正陸續完工,但這八個廠每天才回收三十萬噸水,還不到排掉的汙水量九分之一,後續至少還要再蓋五十餘座,特別是中南部。

李鴻源表示,現在從汙水處理廠處裡完就把水丟掉,一天排二百八十五萬噸的水,相當於一千萬人一天用水量。台灣用水一再拉警報,李鴻源表示,「台灣人沒有資格談缺水」,用新加坡或年降雨下不到二百毫米的以色列為標準,台灣水非常多,台灣水資源匱乏都是因為缺乏管理、漏水浪費掉的,水庫清淤也緩不濟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