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老後】 銀髮族心聲

文/吳芳枝 |2020.10.21
926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社區公園有許多簡易運動器材,是阿公阿嬤運動、聊天、打發時間的好地方。運動完,大家坐在涼亭裡閒聊日常瑣碎,舉凡烹飪、養生保健或是小道消息,成了一天當中最快樂的時光。

80多歲的王奶奶看起來身體硬朗,其實已在鬼門關進出多次,總笑說生死簿上還沒有她的名字,才又讓她重返人間,說完還呵呵笑著。不畏不懼、樂觀豁達的心態,讓人感佩。

「王奶奶,妳為什麼不跟兒子同住?」知道她一個人獨居,我忍不住問道。

「我喜歡一個人住,有獨立空間,隨心所欲,舒適而愜意。不過,星期日孩子們會過來一起吃飯。」

王奶奶說,都市大樓無法符合每一個人的需要。例如,老人家上下樓梯很費力;晚上她喜歡看連續劇,可是兩個孫子一個要考大學、一個考高中,都是關鍵時刻;此外,居家面積小、隔音差,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任何聲音都關不住,甚至連打個噴嚏都會驚動家人,生活起居與隱私難免受到影響。這些,都可能引發負面情緒與壓力。

為了不影響家人生活,又想要保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奶奶委婉告訴兒子媳婦希望獨居的想法,家人不忍拂逆她的心願,唯一的要求是不能住太遠,生活上好有個照應。但畢竟年紀大了,兒子還是不放心老人家自己住,最近請了外籍看護陪伴,預防萬一。

王奶奶的兒子除了每天前去問候,日常用品幫她購買齊全,假日兒子一家都會過來聚餐,享受三代同堂的天倫樂。像這樣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相處模式,反而更融洽、更自在。

王奶奶懂得生活,有自己的消遣,經常動腦筋、找事做,而且能夠享受獨處的自由。她的經驗分享,讓大家都頗有同感,輕鬆自在保有自己的生活,是很多老人家的心聲。

我喜歡陪阿公阿嬤們聊天,有時教他們做簡易的運動,有時聽他們分享從年輕到老的奮鬥史,從那些生活經驗中學習淡然和堅強。人老了,更需要有朋友可以說說話、互相討論,那是一種紓解,也是一股支持的力量。

人老了,要跟孩子住或是獨居,是許多銀髮族的困惑。兩代若能就近各自住,能相互照顧又擁有各自的天地,或許是最理想的方式,也是我老後生活的願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