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身心 金光明寺一日禪

人間社記者呂清月新北報導 |2020.10.21
2050觀看次
字級
學員藉禪來練定力。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人間社記者呂清月新北報導】在新冠病毒疫情方興未艾之際,人心惶恐不安,加上家務、職場上的重重壓力,因而疲乏躁鬱。金光明寺十七日舉辦「一日禪暨人間佛教講座」,期使大眾安頓身心,近二百位學員放下萬緣,把握精進禪修、找回禪心。

課程有進堂說明、禪修引導、經行、禪體操、戶外禪、禪茶一味,以及人間佛教講座等富含生活禪味的精采學習。金光明寺副住持有果法師在進堂說明中指出,大家常被財色名食睡五欲,及貪瞋痴三毒所駕馭捆綁,以致汲汲營營,不得自在。法師勉眾要好好把握禪修因緣,藉由經行、禪坐,清淨身口意三業,屏除妄想,收攝身心,無恐無懼的面對生活上各種課題。

為什麼要禪修?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表示,六根又稱為六賊,大家常被外境牽著走而不自覺;因此,心常隨著境轉,一下天堂、一下地獄,煩惱不已。《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提到「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就是在提醒每個人要隨時隨地安住念頭,不讓紛飛的妄念把持左右。

「南無阿彌陀佛……」在梵音清流佛號中,有果法師帶領禪體操,指導學員配合著呼吸吐納,展開十八羅漢拳。

禪茶一味課堂,妙永法師引用趙州禪師「喫茶去」禪門公案,告訴學員,無論求禪問道都要自己親身體驗領悟,並以「無我」的感恩心觀察茶湯顏色、體會手對溫度的感覺,藉以提升自身覺照力。

最後,恭請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說唱「修行的生活」,心培和尚以其精闢幽默、直指人心的演說,與繞梁的唱腔攝受大眾,令所有與會學員法喜充滿,圓滿一日禪的修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