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面面觀】 上學之路

文/陳金生 |2020.10.20
880觀看次
字級

文/陳金生

此間離鎮上國中約莫4公里,說遠不遠,說近不近。但是在現今的社會,孩子從鄉下到鎮上國中就讀,多數家長都是選擇親自接送,極少是自行騎腳踏車的。

我每天到學校會經過的那一條路,也是孩子前往鎮上國中的必經之路。經常會看到畢業的孩子騎著腳踏車,與二三好友有說有笑,原本無趣的上學之路,成了自由自在的逍遙時光。而由家長接送的孩子,恐怕就無法享受這樣的生活趣味。

最近陰雨綿綿,騎腳踏車上學的孩子,幾乎不見蹤影,應該都是改由家長接送,免於風吹雨打之苦。然而這時我卻發現,有個孩子無論晴雨,依然騎著腳踏車上下學;下雨天時,不僅身著雨衣,連書包、鞋子也都包覆了塑膠袋,一副大雨能奈我何的氣勢,真是令人敬佩。

這個孩子並非家境貧困,無人接送,相反地,孩子的父母不但擁有美國名校博士學位,家庭社經地位也處於社會上層,但是家長堅持孩子必須自己上學。這段路,孩子國中整整走了3年,相信成長也會比其他人多3倍。

有一次,這孩子的父親告訴我,他曾經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發生車禍,幸好並不嚴重。而且孩子自行打電話回家求援時,口吻淡定,絲毫沒有一點慌張,還懂得先告訴家人,他的身體沒有受到太大的傷害,請爸媽不用擔心。

同樣的3年上學路,有的孩子可能在車上慌忙食用父母準備好的早餐,有的孩子可能嫌家人用機車載送不夠舒服……相反地,有的孩子從起床、整理書包、吃早餐直到上學,都自己獨力完成,除了不用父母操心之外,更學會自己負責,也學到如何處理事情的態度。而這些,都是學校考試考不出來的。

天下父母心,擔心孩子受風寒、擔心孩子受苦,所以,想盡辦法免除孩子遭受到這些磨難的可能;但這樣,反而造成孩子抗壓性不足,無法獨力面對社會的挑戰。剝奪孩子痛苦學習的機會,反而讓他受苦一輩子;讓孩子自己承擔生活的種種磨練,他將得到永遠受用不盡的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