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蔬果補足維生素C 提高免疫力縮短感冒時程

 |2020.10.19
4385觀看次
字級
圖說:維生素C雖然不能預防感冒,但能縮短病程,提高免疫力。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秋意襲來,早晚溫差大,容易造成免疫力降低,萬一不幸感冒了,該如何降低不適感與縮短病程?研究指出,維生素C不能預防感冒,但這種營養素能幫助提高免疫力,縮短感冒病程,減輕不適症狀,也能加速傷口癒合速度。

一般人聽到維生素C大多會聯想到柑橘類水果,實際上有許多食物富含的維生素C比柑橘類更多。營養師推薦以下7種維生素C滿滿的強力蔬果。但烹調時切記,維生素C怕熱,易在加熱過程中受氧化破壞,生食最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素。

辣椒

圖/Unsplash

每100克辣椒可提供143.7毫克的維生素C,此外還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這些都是可以協助身體增強免疫力、增加抗氧化力的元素。

此外,辣椒含有「辣椒素」,可以跟人體許多器官表面的受體結合,達到保護這些器官的效果,同時也能刺激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處在活化的狀態,面對病菌的攻擊,自然就能很快產生反應。

甜椒

圖/Unsplash

一天吃一顆重約100克的甜椒,就相當於補充足夠一個人每天所需要維生素C的量。甜椒富含維生素A、C、E等營養素及膳食纖維。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分析,紅甜椒的維生素C在三者中排名第一,100公克含有137.7毫克,高於黃甜椒的127.5毫克、青椒的107.5毫克。

青椒的維生素C含量雖略少紅甜椒,但每100公克也有107.5毫克,此外青椒也是纖維的重要來源。

羽衣甘藍

圖/Unsplash

羽衣甘藍以維生素A和K含量豐富知名,它的維生素C含量也不容小覷,100克羽衣甘藍可提供120毫克維生素C。

花椰菜

圖/Pexels

綠花椰菜為十字花科的營養優等生,維生素C含量也榜上有名,每100公克含75.3毫克。此外,研究顯示綠花椰菜具有預防癌症的作用。

身為綠花椰菜的姐妹,白花椰菜每100公克可提供62.2毫克的維生素C,它的纖維和蛋白質含量也很亮眼。

奇異果

圖/Unsplash

「營養小金礦」奇異果,每100公克含73毫克維生素C,在水果維生素C排行榜也榜上有名。

此外,奇異果還富含鉀和銅,能降低血壓,以及降低血脂、防血栓形成。

草莓

圖/Unsplash

草莓有「水果皇后」之稱,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鉀、葉酸等營養素。尤其維生素C之高,每100公克的草莓含有69毫克,還含有葉酸和其他可促進心臟健康的化合物。

草莓的大小一口吃剛剛好,換算下來,只要吃7顆草莓,攝取的維生素C等於半顆含皮的富士蘋果、半碗金鑽鳳梨、1顆椪柑,或是2顆檸檬。

木瓜

圖/Unsplash

每100公克木瓜含58.3毫克維生素C。吃木瓜可以使皮膚亮麗並增強骨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