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風範】 五道人生

文/劉錦得 |2020.10.16
9633觀看次
字級

文/劉錦得

阿爸在一本小冊中,看到人生有四道,亦即──道愛、道謝、道歉與道別;後來,學佛的父親又自己加了一道──道善。這就是父親的「五道人生」。

八十二歲的父親一生務農,在一分半的田地上,終年與母親胼手胝足地耕耘,他常說,他很感謝這片土地,讓他能辛勤地種稻、種蔬果,養活一家八口人。

同時,阿爸也非常感謝母親,因為她除了要和阿爸一起下田耕種之外,還要抽空做家事、料理三餐;尤其上世紀四、五○年代我們還年幼時,收割時要吃割稻飯,一天得準備一天五餐,母親更是忙得不可開。因之,老爸對老媽心存感激之外也滿懷虧欠,常向母親道歉。

只是,一向保守而個性內斂的父親,要他說出一個「愛」字,似乎有如千斤重擔般難以啟齒,我從沒聽過他對老媽說過「我愛妳」這三個字。據說阿爸當年與老媽相親,看到老媽一雙大腳以為她很會做事,便決定結婚了;因此不像一般年輕人自由戀愛,成天把「愛」掛在嘴上。

誰想到,有一天老媽滑倒受傷在醫院療傷時,阿爸緊握著老媽的手,竟然脫口而出:「我愛妳呀,別難過喔!」看到這一幕,我們三個孩子故意揶揄他:「阿爸,您不愛我們嗎?」他笑著說:「我當然也愛你們呀!」把老媽也逗笑了,忘了傷口的疼痛。

阿爸常說:「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二是行善!」他不但對阿公、阿嬤非常孝順,也默默做了許多善事。此外,他更經常把自己所見所聞的善事分享給眾多親友,要大家多仿效、多做善事。

至於道別,阿爸表示,這是每個人無法逃避的,總有一天要闔上眼;屆時,他會莊重地向土地磕頭,再瀟瀟灑灑地與家人、親朋道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