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蟻獸失蹤 細數動物園逃脫史

 |2020.10.15
2717觀看次
字級
小食蟻獸白天多在室內籠舍休息。 圖/趙宥寧
台北市立動物園傳動物逃脫事件,小食蟻獸「小紅」九月一日凌晨背著六個月大的寶寶「紅豆」開溜,保育員當日傍晚在涵洞內找回「紅豆」,經獸醫緊急診療後已無大礙,但「小紅」至今下落不明,單價高達三十四萬元的小食蟻獸可能報銷。圖╱趙宥寧
小食蟻獸寶寶「紅豆」緊抓媽媽「小紅」,模樣相當可愛。 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黑猩猩也是逃脫高手。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立動物園傳動物逃脫事件,小食蟻獸「小紅」九月一日凌晨背著六個月大的寶寶「紅豆」開溜,保育員當日傍晚在涵洞內找回「紅豆」,經獸醫緊急診療後已無大礙,但「小紅」至今下落不明,單價高達三十四萬元的小食蟻獸可能報銷。而日本靜岡縣伊豆動物園的一歲南美小食蟻獸「TOTO」,日前起身做出大字形當起「路霸」,呆萌樣引來網友熱議,事實上這個是南美食蟻獸的招牌動作。

大字形當「路霸」

招牌動作超萌

負責管理的熱帶雨林區區長翁紹益難過地說,「小紅」從沒在野外待過,生性害羞且容易緊張,保育員不斷進行減敏訓練,首度開放母子倆到戶外區走走才沒兩天,沒想到卻逃了,小食蟻獸防禦機制弱,若遇肉食動物恐有危險。翁紹益說,動物園還不斷學習中,「這就是動物在教我們的事」,教科書也無法以一概全。

其實園內有許多動物慣性脫逃,保育員已司空見慣,說起「逃脫冠軍」,長鬃山羊、長臂猿、黑猩猩榜上有名。發言人曹先紹說,長鬃山羊常「借力使力」脫逃,有時保育員去餵食,發現羊不見,會先等待,也會在附近架設誘捕籠,但動物園長期圈養,動物會依戀照養環境,就曾有長鬃山羊「失聯一周」後,再自己跳回來。

若以靈長類來說,紅毛猩猩、金剛猩猩、黑猩猩都曾靠著攀爬植栽偷偷外出,黑猩猩還會跟保育員鬥智,平常訓練有素,一看到保育員就乖乖「收手」,當年黑猩猩「莎莉」脫逃嚇壞遊客,牠看見最討厭的獸醫後,就乖乖攀回籠舍。

鱷魚開溜找回

小熊發生憾事

回顧動物園重大脫逃事件,圓山動物園創園初年(民國三年)就曾有鱷魚趁颱風天雨水暴漲開溜,所幸都有找回來;也曾發生悲劇,五年前保育員在清理台灣黑熊欄舍時,誤將「小熊」趕入其他欄舍,柵門打開當場與「小熊」面對面,「小熊」飽受驚嚇攻擊保育員,遭攻擊的保育員嚴重撕裂傷,肋骨斷一根,成近年來最嚴重攻擊事件。

曹先紹表示,當年非洲區開幕,園內的斑馬換新環境,在欄舍內不斷跳躍,一不小心踩錯位置,彈跳力超過平均值,一下就躍出欄舍,直接在眾人面前逛大街;十多年前也有灰狼到新場地很興奮,不停在場內亂竄,竄一竄就踩到突起石頭,動物跟保育員關係不錯,就以誘騙手法,讓灰狼重回欄舍。

曹先紹坦言,有時自認場地設計完善,但欄舍若有洞、高低差,或是周遭環境改變,動物也很聰明,有時若異常興奮,可能就自己跳出來,這種狀況無法迴避。比如平滑垂直的牆面,時間久了沙泥會崩落,若動物用指甲摳出一個洞,只要有支撐點就可以墊高,動物可能就會跨越電牧線逃脫,但這回小食蟻獸選在凌晨脫逃,電牧線本身沒有感應機制,小食蟻獸雖碰觸到電牧線,但牠直接翻越,曹先紹坦言,「園方連反應時間都沒有」。

動物園隸屬台北市教育局,但食蟻獸脫逃案已發生一個多月,教育局卻是近日才知情。曹先紹表示,動物脫逃若有立即危險,才會主動通報,園區並未隱瞞;教育局主祕陳素慧說,目前確實沒有通報標準流程,已經要求動物園建立通報SOP,動物園則預計十月底會做總檢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