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頂埔國小以佳境以讀報滋養豐饒沃土

文/人間社記者胡巧鵝 |2020.10.12
1576觀看次
字級
圖說:六年六班導師陳諭蓁(立者)帶領全班學生閱讀《人間福報》。
圖說:校園內的樹屋,獨樹一格。
圖說:學童在讀報課互相分享《人間福報》的內容。

文/人間社記者胡巧鵝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致力推閱讀

 創校近百年的頂埔國小位於新北市土城區,鬧中取靜,環境優美。放眼遠眺,綿延的大暖尖山系鬱鬱蔥蔥,校園內有上百種陸生與水生植物,彷如生機蓬勃的生態園區。操場綠茵鋪地,旁有以漂流木為材質的樹屋,提供學生可以靜思、可以閱讀、可以作夢、可以發想的空間,希望學生在攀登樹屋之際勇敢築夢,努力讓美夢成真。

 學校基於「閱讀是開啟智慧之鑰,是改變命運的力量」之理念,以「頂埔SMART閱世界」推動全方位的閱讀架構,發展出完整的跨領域主題式課程,讓學生從閱讀內化為思考力、行動力,因此獲得全國閱讀磐石獎的肯定。

 教務處課研組長吳大韻表示,學校地處城市邊陲地帶,經濟弱勢家庭比例較高,孩子在閱讀方面亟需仰賴老師推動,有老師成立讀報班,帶領學生晨讀《人間福報》,落實品德教育,並讓孩子將報紙帶回去與家長分享,擴大家長的閱讀視野,也促進親子互動。    


讀報收穫大

 六年四班導師薛彥帷在晨讀《人間福報》時間會選一篇報導或文章,先讓一名學童唸給全班同學聽,再請其他同學說明文章內容與報導重點,訓練聽與說的能力;也會在《福報》上找到與課本相關的文章,與課本做比較,讓學童發表心得;同時鼓勵彼此分享,將好的詞句寫下來,提升表達能力。

 六年六班導師陳諭蓁表示《人間福報》內容豐富多元,有助於落實「我思、我行、我創」的班規,也引導學生透過更多的閱讀、思考,製做成小書;《福報》報導的藝文作品,如「名畫模仿」,可讓學童跟家人一起實作,增加親子關係;學童在《福報》刊登的學生投稿文章找出美文佳句,練習寫作。最近,學童在課本裡讀到海豚,也在《福報》看到海豚的介紹,不但印象加深,也會進行延伸,了解要愛護海豚及其他動物及整個大環境。孩子的心變得很溫暖,是她覺得學生讀了《人間福報》的最大收穫。

 學生彭宥瑄在《福報》上看到國外新冠病毒疫情的報導,因疫情限制外出,有人在陽台唱歌與鄰居互相鼓勵,希望國人也能樂觀面對疫情。學生陳子鈞原本不了解讀報有什麼好處,後來老師讓同學上台讀報,要求全班把重點寫下,再抽選上台分享,上課變得緊張又有趣,讓他喜歡上讀報,也學會抓重點。學生傅周頡讀了《福報》,印象最深刻的是「浮球爺爺」的報導。「浮球爺爺」把海漂廢棄物做成藝術品送人,減少海洋垃圾,使他了解有許多人在默默的做環保,因此他也告訴自己先從不亂丟垃圾、使用環保餐具做起。老師要班上同學做《人間福報》上的「名畫模仿」,學生華慧欣和母親一起找素材、動手做,母親幫她裝扮成《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讓她覺得新鮮又有趣;感謝母親幫她化妝、選衣服、繫圍巾,讓她更像畫面中人物。

 頂埔國小用心經營境教,也致力推動讀報充實學童內在,為這一方培育健全國民的豐饒沃土提供了滋潤的養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