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風景】 針線一世情

文/蘇鈴惠 |2020.10.12
1020觀看次
字級

文/蘇鈴惠

上世紀四、五○年代,想要穿新衣服,必須找裁縫師,為你量身打造。街上的服飾店大部分只販售團體服、工作服、學生制服,款式、顏色及尺寸比較不適合居家或外出穿著。一般市井小民,習慣買布料做衣服,只有財力好的人家,才會到精品店或百貨公司購買。

母親開洋裁店,由於手藝精巧,襯衫、洋裝、旗袍、西褲都很拿手,因體恤大家生活艱苦,售價合理,訂單接不完。在還沒有成衣的年代,裁縫店扮演重要的角色,有時候為了趕新娘子的嫁衫,或是客人參加喜慶場合穿著的衣服,經常沒日沒夜地縫製。

我從小就很喜歡踩縫紉機,讀國中時,放學後常常要幫忙縫裙襬和紐扣,耳濡目染之下,練就了一手針線功夫,舉凡釦子掉了、換拉鍊和鬆緊帶,縫線脫落,我都能自己完成。只不過,那時要用腳前後踩踏才能帶動輪子,常常輪子往後轉就纏線不動了,怕媽媽生氣只能悄悄溜之大吉。

小時候特別喜歡過年,因為有新衣服穿。過年前,母親帶我們去挑選布料,然後把一整匹布買回來,參考時裝雜誌裡的童裝設計剪裁,完成的作品簡直就像店裡賣的,穿在身上漂亮又合身。剩下的布料,母親再做成一件件的成衣販售,精湛的手藝,很受客人歡迎。

從本科系畢業後,我立志成為縫紉達人,參加各種縫紉課程,學習專業技術,從初級班到專業的進階班及證書班,透過一系列的訓練課程,讓我更加融會貫通。在不同的人的手裡,就能展現出個人特有的內涵,縫紉是一門千變萬化的藝術。

我在工作室裡,除了幫客人設計服裝外,還有「家庭縫紉」課程教學。來這裡上課的學員,有的是要移民國外,來學習基本的女紅,包括縫紐釦、換鬆緊帶或拉鍊、靈活使用電動縫紉機,希望到國外能學以致用;另一種學員,則是為打發時間的奶奶和媽媽們,除了簡單的縫紉技巧能縫補孩子或自己的衣物外,來學習拼布、手作布包包,閒暇的時間可以做些手工藝品,像髮帶、布娃娃、小枕頭、童裝、居家服、小物件等,送給孩子或孫女,享受縫紉的樂趣。

王奶奶打開手機,播放〈針線情〉:「你是針我是線,針線永遠連相偎,人講補衫針針也要線……」大家一邊縫一邊跟著哼唱。針線一世情,流金歲月裡,一針一線伴著我編織出色彩斑斕的豐富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