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深刻描繪軍人壓力指數《決戰最前線》

文/中玄 |2020.10.10
1244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決戰最前線》(Journey’s End)是英國為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年而拍的戰爭電影,此片是繼去年奧斯卡奪獎熱門大片《一九一七》後的第二部英國人拍的一戰電影,巧的是,故事背景就設在一九一七年之後的一九一八年,一戰的壕溝戰進入尾聲,德軍卻正要展開困獸猶鬥的最後一次大攻擊。而在只有一個橄欖球場大的對方英軍陣地,每六天輪流由一個連隊進入壕溝準備迎接這場致命的攻擊。德軍甚麼時候要展開攻擊呢?英軍哪個連隊、哪些官兵恰好在那日子輪調進壕溝呢?故事一開始就充滿張力。

英國的戰爭電影,通常不像美國的戰爭片,以槍林彈雨的大場面或是凸顯戰爭英雄取勝,反而是描述軍人在戰場上,心裡許多脆弱人性的一面。《一九一七》如此,《決戰最前線》也是如此,說英國的戰爭片是文藝的戰爭電影並不為過。

片中的連長,本來是一個優秀且被尊敬的軍人,但他因為高度的榮譽心和責任感,在戰爭高張壓力下,變成一位酗酒的連長,他的兩位排長也有心理問題,一個抱病避戰,一個以不斷以吃來解決心理壓力。

戰爭是殘酷的,一旦進入壕溝,就無法避免傷亡,軍人這一行原本就注定隨時面臨沉重壓力。事實上,這類高壓工作愈來愈多,「過勞死」的問題不僅發生在日本,連台灣也開始有這種情況了。

看完《決戰最前線》,個人覺得不僅軍中長官要重視心理輔導,設置專門的組織或人員來從事心輔的工作,各大企業應對員工也應如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