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奧斯卡 經濟部法人奪六獎

 |2020.10.06
1925觀看次
字級
圖說: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公布得獎名單,出席的包括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前排右三起)、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工研院長劉文雄等人。圖/侯永全

【本報綜合報導】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公布2020年得獎名單,經濟部轄下研發法人勇奪六項大獎,創下連續13年蟬聯獲獎的佳績,並已分別與台塑、中油、有量科技、格斯科技等廠商展開合作。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經濟部昨(5)日舉行得獎技術的展示說明會。在技術處科技專案與能源局能專計畫的支持下,今年獲獎技術包括:工研院「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智慧家庭技術」、「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慢性傷口智慧照護」;金屬中心的「無停轉風機無人機巡檢系統技術」、「可控水反應鎂合金」技術;資策會的「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等。目前相關技術已分別與台塑、中油、有量科技、格斯科技等廠商合作,希望在後疫情時代搶攻全球市場。

圖/取自rd100conference.com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解決產業問題」是研發法人最重要的目標,在2019年,平均每1元法人科專經費促成廠商投資效益達4.79倍。這些年來也看到科技專案運用專利成果促進產業技術創新,2017~2019年間,累積獲得4638件專利,其中近50%為國外專利,有助授權企業進軍全球市場。

他表示,百大科技研發獎是全球研發界最具代表性的獎項之一,過去13年法人已累積59項獲獎技術,有超過90%技轉國際大廠或國內廠商,希望科專法人未來持續助產業一臂之力,將研發成果化為實際的產業價值。

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今年百大科技研發獎只有16個獎是由非美國機構獲獎,其中,台灣包括經部法人與源星科技囊括七個,日本有五個,顯示台灣是獲國際肯定的創新國家。工研院13年來累計得獎有44項技術,有90%已技轉產業應用。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說,台塑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染料敏化電池,此次也獲獎,顯示出台塑的創新研發能量與商品化能力被科技界肯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