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罹患新冠 台大醫師李秉穎:血氧量下降他是重症患者

 |2020.10.06
1953觀看次
字級
圖說:台大醫師李秉穎昨晚表示,從血氧量下降研判,「川普確實是一個重症患者」。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染疫病情全球關注,但他住院三天就出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台大醫師李秉穎昨晚表示,從目前的消息以及2次血氧量下降至93%研判「川普確實是一個重症患者」。

美國總統川普於2日住院,美東時間5日傍晚出院返回白宮,還在推特發布一段1分半左右的影片,對於川普是否康復?李秉穎昨晚表示「不那麼樂觀」,最少要觀察到10月7、8號,病情都沒有進一步惡化,才確定是往康復方向。

圖說:美國總統川普。圖/美聯社

對於川普接受許多療法,包括單株抗體、瑞德西韋及地塞米松類固醇等。李秉穎表示,特別是其中的類固醇,患者使用的初期都會有好轉的情況,川普在使用後確定看起來精神很不錯,但類固醇就是刀的兩面,會讓病情看起來好轉,但一旦其他的治療沒有發揮效果,類固醇同時也會抑制一般免疫力,反而使病毒更活躍。

李秉穎昨(5)晚在電視節目表示,川普目前看起來還是「活跳跳」,但是如果沒事不可能去住院,有損總統的面子,而且從醫療團隊釋出的訊息看起來,川普至少有兩次血氧下降到93%,而正常人通常會在98、99%,如果掉到95%以下顯示有嚴重肺炎,川普的肺應該已經被破壞掉很大的一部分,所以川普應該算是重症患者。

圖說:川普與妻梅蘭妮亞日前確診染疫新冠病毒,已採隨即隔離措施。圖/法新社

既然是重症為何可以在短短一、兩天內就恢復,甚至可以出院?李秉穎則表示,對此他沒有那麼樂觀,最主要要看川普接受治療的效果有沒有發揮出來。

李秉穎表示,瑞德西韋抗病毒藥物,可以降低5~10%死亡率,而單株抗體主要是在實驗室裡製造的新冠病毒抗體,但過去以單株抗體治療病毒感染,效果並不好,而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重症的平均天數是7天,所以最少要觀察到7或8號。

至於醫療小組還給川普補充鋅、維生素D、褪黑激素及阿斯匹林等。李秉穎說,這可以看出醫療小組已經想盡辦法來治療川普,連一些未經證實的治療方式都拿來用,鋅與D是免疫系統所需的微量元素,而褪黑激素則認為可以抑制免疫反應。此外,重症患者很多是因為有血栓而造成嚴重後遺症,阿斯匹林可以改善血栓,但這些都不是新冠病毒的標準治療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