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集】黃瓜不黃,為何稱黃瓜?

文/朱同慶 |2020.10.06
1399觀看次
字級

文/朱同慶

清香爽口、清脆甘甜,且營養豐富的黃瓜,向來深受人們的喜愛;特別是一些減肥人士,更是將其列入減肥的佳餚。

不知你是否對這個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黃瓜也存有疑惑,明明是綠色,為何稱為黃瓜呢?

黃瓜名字的由來,其說不一。據說,人們最初是食用完全成熟的黃瓜,其外皮呈黃色,因此被稱為「黃瓜」。後來,人們發現黃瓜還未完全成熟,仍是綠色時,水分充足,美味可口,久而久之,就不再等黃瓜變成黃色才食用,只是黃瓜的名稱早已為人熟知,便沿用下來。

另有一說,黃瓜最初是西漢張騫從西域引入中原,當時人們把西域的少數民族稱為「胡人」,來自西域的瓜很自然就稱為「胡瓜」。此後很長一段時間,黃瓜一直被稱為胡瓜。直到羯族人石勒建立後趙王朝後,聽到漢人稱羯族人為「胡人」,甚是不滿,於是下令要求全國不能使用「胡」字,違令者一律嚴懲不貸。

一日,石勒召見地方官員時,卻發現襄國郡守樊坦竟衣衫襤褸的來見他,頓時心生不悅。

午膳時,石勒指著一盤胡瓜,故意刁難樊坦,問道:「卿知此物何名?」樊坦曉得石勒的用意所在,靈機一動,回答道:「此物黃瓜!」石勒聽後頗為滿意,開懷而笑。於是,黃瓜的名稱就取代了胡瓜,逐漸流傳開來,沿用至今。

還有一說,傳聞,隋煬帝生性多疑,對胡人犯忌諱,為了避諱,便將人們所熟知的「胡瓜」改為「黃瓜」。

又或許,最初人們看此瓜,頭頂一朵嬌美的小黃花,十分可愛,便稱此瓜為帶黃花的瓜。後來,叫著叫著乾脆簡稱為黃瓜,也未可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