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論壇】 在佛法上用功 安住身心之道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唐福良大樹報導 |2020.10.05
1759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唐福良大樹報導】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線上會議,昨日安排「主題論壇」,由祕書長覺培法師擔任主持人,邀請總會長心保和尚、理事慧傳法師、依空法師與談,分享「安住身心之道」的方法與祕訣。論壇後,也邀請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給予大眾叮嚀。

「全球疫情衝擊下,如何安住身心?」心保和尚回應,慈悲與智慧是身心安住的唯二法,面對環境衝擊,從念佛、打坐、讀經等修持開展智慧;讚歎佛光會在疫情期間,關懷社會、回饋社區,發揚佛教的慈悲精神。慧傳法師認為,做好防疫、線上修持、行三好四給,都是安住身心的良方;依空法師則傳授轉念、生活簡化、轉小為大和轉憂為喜等心法。

談及面對疫情恐慌,如何才能心無罣礙?心保和尚表示,疫情以來,社會從一開始的無知、緊張,透過防疫宣導了解因應之道,符合佛教說的從無到有、從不知而知、從無明到智慧的「因緣說」。全球佛光人跟隨大師學習,在佛法上用功,就能解脫自在得歡喜。

依空法師以「心悟轉法華」、「心不隨境轉」,告訴大家培養樂觀生活的要素,勉眾面對疫情要秉持「凡事往好處想」的思惟,從中省思開發智慧,並在心地下工夫,閱讀《星雲大師全集》、參加佛光會線上活動等。慧傳法師提出信仰傳承的重要性,包括安定身心、凝聚家族的力量、血脈和法脈傳承等,並強調「養兒防老不如建立信仰傳承」。

「非常想念大家,這段期間,大家都辛苦了!」慈容法師表示,疫情帶來種種不便,還好透過視訊能看到全球佛光人,同時感謝各協會提供醫藥、口罩關懷社會大眾;法師說,今年雖不能相聚在佛光山,但秉持三好、四給、五和,以理念讓心相繫,就能為人生前途帶來幸福美滿,「我們相約明年共聚佛光山」。

心保和尚總結本次世界大會通過的重要議案,包括以「BLIA T-EARTH」專案,響應聯合國環保與生態平衡行動,藉由網路平台進行「創意活動」交流;鼓勵青年參與「二○二一年佛光體系青年大會師」,推動「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舉辦「佛光會三十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等。心保和尚感謝全世界佛光人發揮慈悲智慧,一起為人間佛教努力,為世界各角落帶來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